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冯果院长新年贺词

日期: 2020-12-31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2020年是全民团结抗疫、共迎挑战的特殊之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见证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涅槃重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这座与武汉城市同名的大学里,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伟大征程上,法学院不断励精图治,创新求强。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法学院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法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一年以来,广大师生员工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学科领域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推动着武大法学学科的一流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奋发图强,学科建设迈步前行。法学学科排名在QS排名中名列世界前100,在上海软科排名中稳居中国大陆前三。国际法学科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再上台阶,全球影响进一步扩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继续保持领先,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等各二级学科发展态势喜人,网络法学、公共卫生与健康法学、边界海洋法、党内法规等新兴交叉学科迅猛发展。

2020年,攻坚克难,学术研究再创辉煌。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中,3项成果获一等奖,四项获二等奖,一等奖获奖数位列全国法学院校第一,总数居全国第二;在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我院立项4项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全年发表170多篇学术论文,三大刊共发表3篇,法学类期刊86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3篇,16篇在海外或境外高水平杂志发表。科研经费保持高水平运行,年度到账近2000万元。

2020年,引育结合,人才汇聚效应彰显。本年度,4名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法学院;何荣功教授、Marjan Peters教授、汤诤教授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字号人才计划;陈海嵩教授获评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秦天宝、冉克平教授被遴选聘任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秦天宝教授入选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祝捷、罗国强、罗昆等3位教授荣获“第六届湖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工作者”称号。

2020年,稳步推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最高人民法院与学校合作共建的“国际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落地法学院国际法治研究院于11月份成立;学校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湖北制度性开放法治保障创新基地于12月份落成;环境法所主办的刊物《环境法评论》正式成为“中国期刊网(CNKI)”全文收录和来源期刊。

2020年,强基固本,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全院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7位老师获武汉大学2020年教学研究立项,是近年来申报人数最多、获得立项最多的一次;优质的人才培养质量,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武大求学:本年度录取优秀推免生167人,占我院硕士生招生计划61%,其中来自北大的有19人,招录优质生源人数是校内各培养单位中最多的学院;我院学子斩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一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一项。我院1人当选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1人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是社会科学学部唯一获奖者。武汉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开设的第一个全英文博士生项目暨环境法研究所全英文博士生项目的两位2017级博士生,顺利毕业获博士学位。

2020年,勇于担当,回应重大法治需求。67日起,学院成功举办由王利明教授等国内知名法学专家担纲的为期两个月的民法典大讲坛系列讲座,线上线下累计观众达到5万人次。截止12月底,学院教师在全国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230次,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广和普及民法典知识做出了重要贡献。11月份,学院主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法学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国内法学期刊的主要负责人齐聚珞珈,引起学界高度关注。湖北制度性开放法治保障创新基地的建设,必将有力助推法治强省战略的实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国际法所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功能,围绕中美经贸协定等主题开展研究,相关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2020年,桃李相报,学院校友心手相连。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关心法学院的校友和校友之友的爱心捐赠,为我院师生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成立于2019年底的武大珞珈法学发展基金,截止今年12月份,共到账1050万元,极大的鼓舞了士气,为我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全院教职工在院党委领导下,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项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推动依法防疫,助力国家抗击疫情的法治防线建设;学校“抗击新冠疫情”人文社会科学应急研究专项,我院共有肖永平、秦前红等9位老师获得立项;国际法高端智库科研团队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国际法律风险等主题展开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多次获中央领导批示;秦前红、莫洪宪等教授的建议报告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等有关机构采纳;祝捷教授深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调研,勇为抗疫战场的坚定逆行者;肖永平教授获评“珞珈抗疫十大科研攻关人物”。

不忘初心再出发,扬帆起航再驰骋。在即将开启的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以“立德树人、家国情怀”的理念培养有责任、敢担当、高素质的中国法治建设领军人物和涉外法治人才,服务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需求,为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治路径贡献武大力量,发出武大声音。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祝愿法学院明天更加辉煌!

 

       

2020123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