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宪法宣传实施 ——法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 2020-12-06      阅读: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宣传实施

——法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宣传实施,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宪法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让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校园、走进学生、走进教职工,真正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12月4日早上8:00,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和以法学院本科生为主体的校普法协会同学们早早来到万林博物馆广场,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准备工作。

0d2f9cae8782ab0ebcd7feb6d044a4e

9:00宪法晨读活动开始,校长、武汉大学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组长窦贤康带领全校500多名师生一起朗读宪法章节、学习宪法知识。在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的带领下,学院师生百余人组成方阵参与了此次晨读。

f9d3aa708809c5d2e8b25de2b7ec135

为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法治力量”, 全校40位12月4日出生的师生作为国家宪法日宣传形象大使组成特别方阵,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宪法礼赞》。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彭超老师,生日与国家宪法日同一天,作为一名研习宪法学并以宪法学研究为志业的老师,这一天于他而言被赋予特别的意义,彭超老师有幸参与特别方阵与40位师生一起表达他们对国家宪法日所赋予使命的担当。

围绕国家宪法日活动的开展,学院本科生团支部积极策划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团日活动。在得知学校晨读宪法活动后,各团支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一致表示要在冬日的清晨里集体发声,用朗朗书声向宪法致敬。研究生党支部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党员中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为广泛宣传宪法,法研会和普法协会积极准备了精美的法治展板、合影牌、玩偶服和手持牌,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参与、拍照打卡。活动过程中,同时穿插宪法知识问答和趣味闯关游戏,现场气氛热烈,参与者众多,笑声盎然。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徐东大街国际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日宣传折页,提供法律咨询,吸引许多社区群众参与其中,不少群众针对宪法和志愿者进行交流学习,并在合影牌前拍照留念。此行,志愿者们不仅向社区居民宣传了宪法的基本知识,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信仰”。

治国之要,奉法则强。长期以来,法学院以“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致力于通过宪法和宪法精神的传播,通过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同时推动社会重视法律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真正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