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代表队喜获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二等奖

日期: 2021-02-07      阅读:


202122日至4日,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暨“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预选赛”在云端如期举行。经过为期三天共 51 场模拟仲裁庭审的精彩辩论,我院代表队从39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二等奖,上场队员李茜、刘芳彤分别以循环赛个人积分第二、第六的优异成绩荣获最佳辩手(循环赛)奖项。

(图为上场队员比赛实况)

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是国际投资法领域的主要模拟法庭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12届。2019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即“贸仲”)在国内首次举办“热身赛”。2021年,贸仲承办的本赛事由“热身赛”升级为中国赛区的“预选赛”。此次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参赛学校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33个高校法学院系的39支队伍报名参加,并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仲裁员、法学教授、律师等71名投资仲裁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评委。与其他模拟法庭竞赛相比,“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特色鲜明、风格独具。赛题的争议焦点主要围绕国际投资仲裁庭的管辖权展开,且争议焦点多至九个。比赛形式上,赛事轻文书而重口头辩论,高度还原“国际投资仲裁庭”庭审实况。

我院代表队由漆彤教授担任指导老师,2018级国际经济法专业研究生范睿担任教练,队员为四名国经专业研究生刘嫡琬、黄可而、李茜、刘芳彤,并由刘嫡琬担任队长。岁末严冬,梅花香自苦寒来。自组队以来,在指导老师及教练统筹规划安排下,队员们克服了备赛时间紧、赛题争议焦点数量众多、线上比赛不确定性大等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备赛。为提高场上口头陈述能力,教练对队员们进行了密集的口头陈述训练,亦积极联系国内其他优秀参赛学校进行了模拟赛,互相交流学习。

(图为上场队员比赛实况)

此次比赛我院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武汉大学法学院和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对赛事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漆彤教授、黄德明教授在理论问题上给予的关键点拨、在检索研究方面的悉心指导。虽然我院代表队以一名之差和0.25分的微弱分差无缘国际赛晋级资格,但是团体位列二等奖第一名、两名上场队员入围最佳辩手的优异成绩,已充分展现了武大学子扎实的国际法素养与流利的专业英语表达能力。经过此次比赛的历练,队员们提升了自信的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知识储备、实战经验不足,进而激发了学术兴趣,深化了对国际投资仲裁的热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