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秦天宝荣获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日期: 2021-06-08      阅读:

   湖北省第六届环境保护政府奖日前揭晓,我校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这是继2014年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第二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先进集体、2015年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获得第三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先进集体后,我校再次获此荣誉。

 颁奖仪式于67日举行,副省长赵海山出席颁奖大会并发言。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介绍,举行颁奖大会,目的是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社会各界更加积极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20多年来,秦天宝教授延续了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的优良传统,注重以学术成果积极服务国家环境法治建设。他参与了《环境保护法》《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近40部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起草或论证工作。秦天宝受聘生态环境部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和水利部等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环境决策的论证工作。他曾挂职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直接参与多项环境资源司法解释和文件的起草、多起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他还当选为《生物多样性公约》项下《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作为中国代表团法律顾问参与生物多样性、海洋、世界环境公约等际谈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秦天宝通过接受媒体专访、撰写论文和参与国际会议等方式,就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推进生物安全法等引导舆论,澄清国际社社会的误解,正面宣传中国抗疫表现。

 据了解,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是在全国率先设立的、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环境保护政府奖,旨在树立环保工作标杆,培育环保工作典型,引领推动全省生态环保不断提升发展,为现代化湖北建设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作为我省环保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是面向全省基层一线,表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强烈、示范作用广泛的先进典型。自2013年第一届表彰至今,已开展了6届评选表彰,共评选了44个获奖集体和42位获奖个人。

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奖名单

一、集体(8个)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

十堰广播电视台环保周刊栏目组

仙桃绿色东方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利川市南坪乡人民政府

中科院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洪湖市第一小学

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

二、个人(8名)

秦天宝(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郑青松(国网黄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综合室主任)

周功虎(秭归县三峡库区清漂队队长)

阳一琼(中国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

孙治斌(荆门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

余红(湖北枝江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

夏东升(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徐志新(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通讯员:武瑞尔)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