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闭环式教学模式创新,推动国际化课程改革

日期: 2021-06-18      阅读:

近年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指示精神,武汉大学法学院进一步全面拓展与加强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国际化精品课程的开发建设。在国际税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于524日至64日期间,开设了“International Tax Law:Theories, Principles, Rules and Tax Planning”全英文课程。本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际税法知名专家李金艳教授进行授课,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崔晓静教授全程参与,就疑难重点问题与线上线下的同学展开研讨。

(课程结课合影)

引入顶尖师资 深入学科前沿

为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和树立全球意识,吸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课程特别邀请加拿大约克大学法学院李金艳教授作为授课教师。李教授多年来深耕于国际税法研究,精通中国和加拿大税法,目前是“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专家顾问,在国际税法领域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李金艳教授进行线上授课)

优化课程设计 提升课堂质效

课程采用“课程组织、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评价、课程改进”的闭环式教学模式,力求实现最佳教学效果。在课程设计上,教学团队在开课前向学生公布课程大纲和课程资料,并根据学生的预习反馈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在教学内容上,该课程从比较法的视野探索中国涉外税法和税收协定体系,结合大量典型案例,将基本理论与前沿热点相融通。在教学方法上,该课程采取互动式、启发式的教学模式,打造“没有正确答案的课堂”,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研讨。

 

(学生参与课堂讨论)

创新教学模式  纾解学习痛点

在国际化课程建设中,全英文、双语教学的推广仍然面临着学生不敢选课、听不懂课的痛点。一方面,学生在选课时存在趋易避难的心理,面对高难度的国际化课程,学生往往会不敢选课。另一方面,全英文专业课程对学生的专业和外语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课程难度较大,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积极性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教学团队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帮助学生纾解学习痛点。

首先,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协同方式进行,李金艳教授线上授课,学生线下集中听课,崔晓静教授则作为中方教师全程参与教学,针对课程中遇到的重点疑难问题向学生进行中文归纳总结,帮助学生及时扫清听课障碍,提高学习效果。

其次,本课程安排国际税法专业硕博连读生陈镜先担任助教,在课前安排阅读内容,每节课利用课前半小时用中文铺垫必要的基础知识,并在课后统一收集学生疑难问题。

最后,本课程尝试引入了“研究生+本科生”小组合作模式,由国际税法专业的研究生与选课本科生进行一对一合作,共同准备预习内容,参与课堂讨论,并在课后指导结课论文的写作,通过“传帮带”助推本科生成长。

(崔晓静教授为学生讲解疑难问题)

(“研究生+本科生”小组一对一合作) 

跟踪课后反馈 落实授课效果

课程结束后,教学团队向所有选课学生发放问卷并对反馈结果汇总分析。问卷结果表明,选课学生普遍认为,这门具有挑战性的课程使自身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法学院李欣颖同学在课后反馈中表示:“在这场国际税法之旅中,李老师的讲授如同用来进军沙漠的百宝箱,将我们的各种问题悉心解答;崔老师的讲解如同荒漠中的一汪清泉,让遗留的困惑得到及时的纾解;助教的辅导如同沙漠之旅的补给,为课堂的顺利进行提供知识储备。”

同时,每节课的授课内容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推送宣传,累计阅读量近3000次,并且建立课程共享机制,向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开放授课平台,加强校际合作,扩大课程影响力。在本次成功开设国际税法全英文课程的基础上,法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广泛引入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