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专家评议稿)专家论证会举办

日期: 2021-06-28      阅读:

 

2021624日,由武汉大学张红教授主持的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托课题“《武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起草”研究成果专家论证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18教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孟勤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方世荣教授、湖北警官学院院长刘茂林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武汉市司法局陈仕国副局长、陈汉君处长、陶长玲副处长、蔡亮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陈仕国副局长主持。

陈仕国副局长对到场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武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背景。《方案》是法治武汉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武汉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经工作专班多方考察对比,最终决定委托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开展编制工作。陈仕国副局长对课题组成员的付出和阶段性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请张红教授就《方案》内容向现场专家进行汇报。

张红教授向专家组介绍《方案》的基本编制思路、特色和主要内容。《方案》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为蓝本,立足于武汉市的实际情况,坚持整体布局与重点邻域突破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内部经验与外部经验相结合的三大基本思路,充分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把握法治社会建设的连续性,密切关注广大市民对法治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广泛吸收武汉市内及湖南、浙江等市外地区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经验。《方案》内容包括推动社会法治观念建设、健全社会邻域制度规范、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多个方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完善应急领域立法、推进社会诚信分级监管、推进群众参与社会决策等多项措施。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的各位成员立足于各自主要研究方向,对《方案》(专家评议稿)进一步编制修改所需注意的主要问题进行评议和探讨。首先,《方案》编制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上需紧扣中央顶层设计和上级规划,要力争相关文件精神在武汉率先落实;其次,《方案》既要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又要体现新时代的武汉特色,既要注重对法治社会建设中面临的新问题进行创新性应对,也要注意对既有举措的发扬和改进;再次,《方案》应明确其定位是对上级纲要的具体实施,在内容上应尽量充实具体措施,提出细致而明确的目标,分阶段落实。

随后,秦前红教授主持专家组进行评议。经讨论,专家组对《方案》(专家评议稿)前一阶段的编制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一致认为:《方案》(专家评议稿)思路明晰、结构合理、视野广阔、内容详实,对中央和地方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把握准确,对提升武汉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兼具典型性和新颖性的重要部署,为深入推进武汉市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说明了道路。

冯果院长对本次专家论证会进行了总结。本次论证会全面检验了《方案》各项内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相信课题组能在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

最后,陈仕国副局长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论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