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天山法学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7-30      阅读:

2021724日,第八届天山法学论坛在祖国北疆,阿尔泰山麓的阿勒泰地区成功举行。论坛由新疆大学法学院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阿勒泰地区法学会承办,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和新疆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协办。


本次论坛,武汉大学法学院派出了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江学者、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洪浩教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孙晋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副教授,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张彪副教授等5人,以及援疆干部邓社民教授参与会议的组织和研讨。论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湘潭大学、上海大学等疆内外45所高校的80余名学者参加。

7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召开,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郭永辉,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辉,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代表阿勒泰地区致欢迎词。西北政法大学郭永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法治新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长远性。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教授介绍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情况。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多年来取得的成就。自2005年武汉大学法学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法学院以来,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和衷共济,通力合作,为新疆大学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冯果院长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法学院的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两院的各方面协作,拓展组团式援疆的多样性,为依法治疆提供智力支撑。

724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四个分会场开展了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之党内法规建设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之知识产权重要论述、知识产权法若干问题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边疆治理、“一带一路”及非传统安全建设与人权保障研究的交流研讨、分享成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之党内法规建设研究”分论坛中,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组织法规制度及其体系化思考》的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组织法规制度的概念、逻辑及其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对如何实现中国共产党组织法规的体系化提供了深入的思考与建议。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张彪副教授作了题为《加快党内法规供给侧改革,建设高质量党内法规体系》的报告,报告依托文献和数据对党内法规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予以分析,对党内法规研究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交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层次高、发言选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武汉大学法学院与会代表和其他各领域专家一道,论剑阿尔泰山下,研习大国治道;辩难喀纳斯湖畔,追问法政哲理,于大好河山之间品评学术盛宴。武汉大学法学院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强化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和法学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