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秦天宝教授当选联合国IPBES组织的利益冲突委员会委员

日期: 2021-11-22      阅读:

日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与政策政府间平台(IPBES)在网上举行第17次会议,我院秦天宝教授在中国政府的提名下当选为该组织利益冲突委员会(Committee on Conflicts of Interest)委员。这是中国更广泛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专家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领域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的又一例证。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IPBES)是一个国际社会提供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评估的独立政府间机构,由成员国于2012年成立。其职能定位等同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委员会(IPCC),主要职能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借助科学技术为决策者出具相关评估报告,旨在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制定政策,保护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增进长期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

秦天宝入选的IPBES组织利益冲突委员会主要依据该组织的利益冲突政策与实施程序,负责审理IPBES组织交给委员会的利益冲突案件,维护IPBES组织及其评估报告的合法性、完整性和可信性。

秦天宝教授长期从事国内和国际环境法和生物多样性法的研究,并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国际治理活动。他曾多次参加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等领域相关国际谈判工作,当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委员和副主席。他曾于2015年被IPBES组织聘请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大纲的评审专家,并作为共同作者之一参与《亚太区域/次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的撰写。本次秦天宝教授当选IPBES组织利益冲突委员会的委员,再次为中国在环境领域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做出了重要的武大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