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12-09      阅读:

(通讯员 樊杰)12月9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内设机构正副主任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学习会。

会议首先组织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系统科学部署,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院长冯果作辅导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全局、高屋建瓴,体现出了领袖统揽全局的系统观、辩证看待的历史观和着眼未来的发展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学科教材编写和教学各环节中去,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功底的法治人才。二是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阐发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多出原创性学术成果,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学术力量。三是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大涉外立法以及与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和民生领域立法,以及监察和司法制度改革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四是要充分发挥法学院师资力量的强大优势,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力度,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够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并不断加强普法宣传,为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出武大法学院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陈海嵩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这为接下来我国各个领域立法的完善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我国环境立法体系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革,应当充分学习借鉴民法典编纂的经验,加快推进我国环境法典编纂的进程。目前环境法典编纂已经正式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这为环境法学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需要我们积极投身这一历史进程之中,群策群力,完善环境法典编纂各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制度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法律体系。

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法理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万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我们一方面需要认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成就与经验;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以适应新征程的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证实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对于我们来说,要总结好我国法治经验、阐发好我国传统法治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孙德元书记做总结发言,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广泛动员迅速开展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法学院来讲,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具有双重属性。全院各支部要敏锐感知迅速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化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要充分发挥武大法学院学科优势,对总书记讲话中的新观点和新提法进行学理化研究和理论化阐释,掀起新一轮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法治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依法治国战略能力。三是要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规则意识,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做出武大法学人应有的贡献。

会后,法学院各党支部迅速行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集体研学,全院师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为动力,并一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