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大代表队在第18届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获佳绩

日期: 2021-12-14      阅读:

(通讯员:查汉辉、李想)12月10日至12日,由外交部条法司指导、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的第18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1所高校的30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

电子设备的屏幕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武大组建两支代表队参加本届竞赛。经过激烈角逐,两支队伍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武大学子拼搏进取的风貌。其中,武汉大学二队和一队分别取得二等奖(总排名第四名和第六名),郭姝凡、罗翊瑞、许隽涵三位队员获“优秀辩手”奖,指导教师苏金远教授获“最佳书状指导奖”。

本届武大代表队由苏金远教授担任教练,2020级硕士研究生查汉辉担任助理教练、领队。武汉大学一队正式队员包括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想,2019级本科生金晶、郭姝凡。武汉大学二队正式队员包括2020级硕士研究生许隽涵、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翊瑞和2018级本科生张雅惠。同时,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嘉悦、韩若琦,2018级本科生马熙宁、2019级本科生陈思睿作为辅助队员对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的备赛和竞赛环节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备赛期间,黄解放教授、魏飞老师、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凌波、2020级硕士研究生阮京丞都给予了悉心支持和帮助。

本届竞赛以“关于空间制造物体的登记和损害案”为题,涉及外空法领域诸多前沿热点问题,如开普敦公约体系与《外空条约》的结合、小型星座群中个别卫星的登记问题、空间碎片造成的损害赔偿问题等。经过六个月的备赛,武大代表队的成员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梳理和分析,他们将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继续参与亚太赛。

一群人站在台上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1992年创办的年度性、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该项赛事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由联合国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成为当今世界最高级别、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中国空间法学会自2003年开始组织该项赛事的国内赛,在外交部条法司的有力指导下,中国空间法学会的精心组织下,以及各有关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中国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一项重大外语类模拟法庭竞赛。近年来,参加该项竞赛的学校和队伍越来越多,表明越来越多的高校和青年学子加入到国际空间法的研究当中。随着我国航天实力的迅速发展,航天“软”实力的建设也必不可少,而模拟法庭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了解并运用国际空间法规则,参与到国际空间法治的建设当中。

(编辑:樊杰 审核:苏金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