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2-02-28      阅读:


     (通讯员:樊杰) 228日下午,我院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院长冯果等院党委委员、全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会议首先组织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发展的六条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对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权利需求,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项人权保障水平。部分中心组成员和教师支部书记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法理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万洪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此过程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作为国家人权教育和培训基地,我们要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我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着力培养一批理论扎实、学术精湛、熟悉国际规则、会讲中国人权故事的人权教研队伍。

    副院长黄志雄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一次十分重要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非常必要的党史教育。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从六个方面进行了精辟总结,其中蕴含着很多重要的论断,如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等。这些新的论断旗帜鲜明地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内在地统一起来,有助于坚定我们在人权领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国际人权法作为人权领域国际规则和国际通行话语的集中体现,无疑是我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武汉大学法学院作为中国国际法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的重镇,责无旁贷应当利用好中国未来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东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际人权法队伍建设、成果产出、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副院长武亦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为全党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自信,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在百年未有之世界变局、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学院作为国内人权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的一方重镇,要以人权治理研究院、国际法治研究院为依托,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着力培养一批理论扎实、学术精湛,熟悉国际规则、对党忠诚、会讲中国人权故事的高端人权专家队伍,同时积极参与人权治理研究,为推进人权法治领域改革,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提供“珞珈智慧”、“珞珈方案”。

    孙德元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有实践上的切中肯綮,提出了一系列人权问题的新理念、新论述和新内涵。我们要以总书记关于人权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把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继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武汉大学法学院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响应中央和总书记号召,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达成共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特点的人权教育培训新模式,持续推进人权理论研究、人权知识普及、人权教育发展、人权咨政建言与人权国际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和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提供更重要的智力支持。

同日上午,法学院法理学教师党支部和法理法史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联合开展了专题研学活动。师生们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认真研学了会议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畅谈了体会和感想,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我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人权事业发展的认识,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动力,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樊杰 审核:邬明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