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韩德培先生百年诞辰暨环境法所成立30年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11-12-26      阅读:

12月25日上午,纪念韩德培先生诞辰100周年暨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校外领导、来宾有:全国政协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会长韩健、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国家林业局驻上海(苏浙沪)监督专员办公室专员、党组书记程鹏、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翰等。参加座谈会的校内领导有: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武汉大学党办、社科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环境法研究所前任所长肖隆安、蔡守秋、国内知名法学家余劲松、曾令良、王曦、蒋新苗、谢石松、刘仁山、汪劲等,以及国际法研究所和环境法研究所的退休教师及在职教师国内法的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刘少雄、苏祖耀、陈力等校友代表。
座谈会由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教授主持。首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教授代表武汉大学首先致辞。李健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韩德培先生为武汉大学法学学科发展及法学院的重建和发展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不愧为珞珈山的镇山之石和珞珈山的一代师魂。韩先生领导主办的环境法研究所已经成为我国环境法学的学术重镇及环境法人才培养的摇篮。李健书记指出,当前,环境法研究所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工作会议的召开为环境法研究所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环境法研究所能抓住机遇,进一步瞄准学科前沿,直面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努力进行基础理论创新,广泛开展科研合作与国际交流,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环境法治实践服务,为我国及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致辞中回顾了韩先生为创办国家环境保护局环境法研究所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努力,高度评价了韩先生对中国的环境法治建设所做出的创造性和开拓性贡献,高度评价了环境法研究所在过去三十年为国家和地方环境法治实践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特别是提供法律支持及人才培养两个方面。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委托,在座谈会上宣读了解振华副主任为本次会议发来的贺电,解振华表示“将永远不忘韩先生的知遇培养之恩,祝韩先生开创的环境法治事业兴旺发达,弟子们将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韩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作为韩先生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生,深情回顾了他与韩德培先生的师生之谊。韩先生的大师之范、大气之象、大爱之情永远值得我们感喟、感念、感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会长韩健作为韩先生的次子,介绍了韩先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其中无不透露出韩先生对武汉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所倾注的毕生心血及对学生的浓浓关爱之情。
随后,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王树义教授以“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三十年的发展与展望”为题作了主题发言,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前任所长肖隆安以“韩德培先生与中国环境法学的发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前任所长蔡守秋以“中国环境法学三十年”作了主题发言,法学院院长肖永平以“我们的先生韩德培”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曦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翰教授等作为学生代表也在发言中深情缅怀了韩德培先生。最后,法学院院长肖永平公布将在2012年启动韩德培法学研究成果奖的评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