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荣获第六届研究生“红枫”辩论赛亚军

日期: 2011-12-14      阅读: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辩相对辩天下。
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历时一个月的武汉大学“红枫”辩论赛于12月11日晚落下帷幕,我院辩论队经过层层晋级,最终夺得了亚军,为我院取得了07年以来的最佳成绩!
决赛于12月11日晚6:30在人文馆准时上演,我院党委副书记谭小林老师及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都到场观看了整场比赛,为我院学子加油助威。首先是季军争夺战赛,由教育科学学院对战电子信息学院,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场下观众积极参与,人文馆人声鼎沸,最终电子信息学院战胜了对手,夺得了季军。
随后,由我院对战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冠军争夺赛将整场比赛拉进了高潮。冠军争夺赛的题目为: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关键在政府作为/社会给力。我方四位优秀辩手为:一辩2011级经济法学专业硕士江茜、二辩2010级刑法学专业硕士潘晨子、三辩2011级环境法学专业硕士乐清月、四辩2011级宪法学专业硕士张杰。在开篇立论中,我方一辩江茜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落落大方的谈吐,论述了我国文化事业的现实;在驳辩环节,我方四辩首先肯定了双方共同认可的观点:文化事业需要多样性发展,而政府严苛的文化审查制度却阻碍了民众对文化的获求。其次抓住对方漏洞,现在社会已经很给力,为什么文化的发展却遭遇瓶颈不能突破,原因正是在于政府行为,而一旦改变,我国公共文化事业将迎来新的前景。在攻辩及小结环节,我方二、三辩潘晨子、乐清月从多角度论述了只有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才能促进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在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我院辩手用严谨的思维,清晰的表达,以及犀利的语言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也从容敏捷地应对对方的攻击,双方唇枪舌剑,获得了现场观众及嘉宾评委的阵阵掌声。总结陈词环节,我方四辩张杰在对我国现实的文化产业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后,再一次指出了阻碍文化继续繁荣的症结所在,用清晰理智的语言向在场的所有人论述了我方的观点,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最终,我院夺得了亚军,我方二辩潘晨子与反方四辩陈铭一同获得了本场最佳辩手的称号。当晚的人文馆进场人数超过千人,创历史新高,赛后,观众及评委都对我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本次红枫辩论赛共有19只队伍参赛,全部采用淘汰制,第一轮有六支队伍进行比赛。第二轮十六进八的比赛,由我院迎战水利水电学院,题目为:工业文明未至穷途末路/已是穷途末路,我院辩手:张雪薇、夏仙仙、郭航、高宇沉着迎战,用严谨的思维,机敏的反应以及大方的谈吐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以3:0的成绩晋级八强,并且我院高宇同学获得了当场的最佳辩手。在第三轮八进四的比赛中,我院作为反方对战哲学学院,题目为:当今中国应当更关注精英教育/大众教育,我方辩手张雪薇、乐清月、高宇、张杰以他们冷静而准确的的判断力,以及幽默智慧的表达再一次获得了五位评委老师中四位的认可,顺利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我方作为正方对战电子信息学院,题目为:城市/乡村让生活更美好。我院辩手:江茜、何璇、郭航、张杰,以我们的生活为例,通过大量的客观事实来向对方辩友以及评委观众们证明。城市有着乡村所无法企及的多样性,它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大量的资源,让我们能够自由的选择。对于对方所提出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我方看来,这是社会发展所不能避免的问题,它并不专属于城市或者乡村。这样严密的逻辑思维以及切实的分析再一次获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认可,法学院辩论队成功挺进“红枫”辩论赛决赛。
图为我院辩论队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我院辩论队员在本次“红枫”辩论赛中,充分展示了法学院研究生的风采以及我院深厚的辩论基底。辩论队的同学们为本次比赛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院研究生辩论队共有队员11名,队长:张雪薇(11级法硕(非法学)),执行队长:郭航(11级刑事诉讼法),教练兼队员:张杰(11级宪法与行政法),队员:潘晨子(10级刑法),乐清月(11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江茜(11级经济法),高宇(11级法硕(非法学)),夏仙仙(11级法硕(法学)),温丽莉(11级法硕(法学)),薛思洋(11级法硕(非法学)),何璇(11级法硕(非法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