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深切哀悼马克昌教授

日期: 2011-06-27      阅读:

哀乐低回。从623日开始,武汉大学宋卿体育馆,成了悲伤的海洋。

只有一个人,依然一脸谦和的笑容,静静立在案头,注视着面前川流不息的人群:他们流着眼泪,手捧白菊,鞠躬,甚至跪拜。

这里,是我国刑法学界泰斗马克昌先生的灵堂。从23日中午开始,武大师生纷纷自发赶来,站在先生的遗像前为他守灵,表达对先生的祭奠和心中的哀痛之情。

23日下午535分,校长李晓红与其他校领导一起出现在宋卿体育馆,他走到马克昌先生遗像前深深三鞠躬,敬献白菊。他说,一个月前到医院看望马老时,马老还言笑自如;回忆起3天前见到马老的最后一面,更是不胜唏嘘:“直到生命的最后,马老还记挂着学生。”李晓红说,马老为人师表,堪称一代大师,他的离开是中国法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武大的重大损失,“他的离开,让珞珈山上又少了一位大家!”

晚上7点多,在外地出差的校党委书记李健返汉后,径直前往宋卿体育馆灵堂吊唁,并慰问马克昌先生家属。两个多月前,李健曾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等一起到人民医院看望了马老,李健当时还介绍了马老住院期间仍然坚持工作的情况。那时,马老尚精神矍铄,大家交谈间欢声笑语不断,而今天已是天人永诀。

当天,学校老领导刘道玉、陶德麟、任心廉、侯杰昌、刘经南、胡德坤等也到灵堂进行了吊唁。

“马克昌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法学界的重大损失,更是武汉大学的重大损失。相信武汉大学后学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马克昌先生的为人风范和学术精神,为推进我国法学事业以及武汉大学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在唁电中说。

“马克昌先生的去世,是中国法学界特别是刑法学界的一大损失。他是我永远尊敬的老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回忆,他是马克昌担任助教后的第一批本科生,后来两人一起被打成“右派”下放到农场,还互相鼓励和打气。“文革”结束后,因为种种原因,李龙没能回到武大,去了湖北师院。马克昌任武大法律系主任后,想方设法把他调回了武大。

先生的朋友和学生也来了。法学院博导莫洪宪教授,是先生1994级博士生,未语泪先流:“我不相信先生就这么走了……”法学院刑法学教研室主任陈家林教授得知恩师去世后,眼泪一直没干过:“他说要活到95岁的。他还有两部著作等待完成,这个月初还把我叫到病房谈著作构想……”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华山教授,一走进灵堂就大放悲声:“马老,你走好!你到那边去了,我们还是好朋友!”

2009届法学研究生丁鹏带着四个同伴,身着统一的黑上衣,默默鞠躬,默默献花,默默离开。

夜幕的降临和大雨的突袭,也没有阻止大家送别。

23日晚8点,300多名法学院学子聚集在学院门口,手捧蜡烛,为马老送行。法学院大一学生胡小漾和俞佳馨是捧着马老所著的《刑法学》来的,默哀开始前,还低头检视了好几次,随后端端正正将书摆在身前……

呜呼!珞珈山上,再也看不到这位满头银发、略带河南口音的智者;刑法学界,从此痛失一代宗师……

(转载自珞珈新闻网http://news.whu.edu.cn/NewsRead.php?NewsId=126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