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少文同学的课外学术作品获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

日期: 2011-06-07      阅读:

63,在湖北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由我院秦前红教授指导的2007级本科生李少文的作品《微博问政的规范化研究——基于典型案例分析和社会调查的思考》获得特等奖。该作品在此前的匿名书面评审阶段就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当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问辩会现场,又获得了评审专家和嘉宾的好评,最终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挑战杯”竞赛中唯一获得特等奖的法学类作品。

微博问政是时下引起广泛关注的社会现象,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新问题,成为了公法学研究的热点。“微博问政的规范化研究”正是积极回应此新技术、新事物的出现而带来的挑战,试图以规范化为视角和进路,探究促进网络时代的公众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路径,具有强烈的现实性、针对性和理论研究价值。作者李少文同学收集、整理和分析了大量的微博问政的典型案例,又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了微博问政及其规范化的民意基础,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向立法机关提交了相应成果并获采纳,成果科学性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我院李少文同学参加此项赛事获得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获奖作品由宪法学专家、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指导。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的祝捷副教授、伍华军老师和行政诉讼法教研室的黄启辉老师、本科生办公室的刘慧老师都对作品提出了具体的、有益的批评和建议,对完善作品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院的博士研究生黄明涛、袁丁,硕士研究生凌彦君,本科生周慧君、李璟、李婧怡、庞远福、邵淑毅、车丽等都给予了十分宝贵的支持。

在湖北省“挑战杯”赛获奖后,李少文同学及其作品将代表湖北省及武汉大学参加于今年九月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该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展示高校风采和学科实力的重要平台。这也将是近年来我院首次有学生参与到该赛事的全国竞赛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