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代表队斩获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大赛大奖纪实

日期: 2011-04-23      阅读:

20114421日,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从不被人注意到成为关注的焦点,从默默无闻到各大高校代表队纷纷前来祝贺,他们收获了喜悦,收获了认可。在香港,在维也纳,他们不断地在创造中国高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

在香港第八届模拟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中,全球80多支队伍,申诉状第二名,本年度亚洲高校申诉状的最好成绩,中国内地高校唯一一支获奖队伍;


香港比赛的证书

在维也纳第十八届Willem C. Vis 模拟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中,全球260支辩论队,没有人会相信他们取得成绩,然而,他们进入了第二轮(64强,整个亚洲高校只有8个队伍进入第二轮),接着,他们又进入了第三轮(32强),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大陆高校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成绩,创造了中国大陆高校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也是本年度整个亚洲参赛队伍中为数不多的进入第三轮的代表队。

而当人们在纷纷询问武汉大学代表队建队多长时间时,他们告知,这是他们连续第二次参加维也纳的比赛,是第一次参加香港的比赛。短短的两年时间,很多国外大学的教练、教授、仲裁员和队员们投来了惊奇的目光,难以相信他们会取得如此好的成就。要知道,该项赛事是全英文的比赛,西方模式并以西方仲裁员为主导。然而,只有他们异常的坚定自信,他们中的队员甚至在香港的比赛还没结束之前专门去买了一条红色的领带,以备领奖。

此次武汉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07级本科生马天宇、封雪、俞佳颖,2008级本科生陈蜜,国际法研究所2010级硕士研究生侯鹏组成,2010级硕士研究生陈立君参与香港和维也纳诉状的写作。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何其生教授、2009级国际私法博士生王子妍和范晓亮、以及法学院2007级本科生雷鸣组成的教练组。在训练过程中,何其生教授还聘请了汉堡大学的Susan Gale Wintermuth教授作为外籍教练,专程来武汉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指导


队员、部分教练员和肖永平院长的合影

此次代表队的队员们入队先后经过两次严格的选拔:一是教练组在20105月份和9份的面试,合格者进入何其生教授开设的国际商事仲裁班,学习基本理论和分析往年比赛案件材料的先期培训;二是教练组在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表现,并通过模拟商事仲裁庭的比赛,综合考评成绩优异者才能正式成为队员。

20109月,武汉大学法学院2011届模拟国际商事仲裁代表队正式成立。201010月,本届比赛案例材料公布。分析案情,准确找出法律问题,确立论点,科学论证,他们常常通宵达旦;寻找国外案件、法律条文、国外著作和论文来支撑观点,面对浩瀚的资料,他们一丝不苟;而英文诉状写作中的字斟句酌,他们更是精益求精。记不清多少次讨论,也记不清多少次修改。

2011年春节,他们是最后一批放假回家的同学;而当别的同学还沉浸在假期的休息中时,他们已经在正月初十在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三楼的会议室里开始了正式的集训。

在接下来的2个月中,他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他们一方面要经受高强度、多形式的口头训练,一方面坚持自己的本科和硕士课程,没有一个人因为比赛而请过假,逃过课。他们不仅要面对教练组和外国留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还要准备与国内外高校,如巴塞尔大学、汉堡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等在线模拟仲裁比赛;他们不仅要有自己的科学论点、清晰的论证思路、娴熟的庭辩技巧,而且在英语的发音、语调和法律英语的专业术语上也要做到准确无误。

2011年度Willem C. Vis 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大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分为维也纳和香港两个赛区。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迅速、覆盖面最广的国际法模拟大赛之一,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大赛受到了世界各地法学院的亲睐,香港赛区基于条件限定了参加队伍的数目,维也纳赛区在本年度更是创造了赛事参加队伍数量的新纪录,来自65个国家云集了世界顶尖法学院的260支队伍同台竞技,近700名国际法学者、仲裁员、律师等国际法专业人士参与评判。赛事分为两个阶段,前期是文书比赛,然后是口头答辩。文书写作阶段,每个队伍分别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提交书面文书,而在口头答辩阶段,队伍赴维也纳、香港参加比赛。

历经艰苦训练,武汉大学代表队于43抵港。马天宇和封雪同学作为上场选手,先后对阵澳大利亚艾迪斯·科文大学(The Edith Cowan University)、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日本同志社大学(The Doshisha University)和印度焦特布尔国立法律大学(National Law University, Jodhpur)。辛苦备战十月的成果得以展现,扎实的法律功底及过硬的庭辩技巧获得来自世界各国的仲裁员的好评。尤其是,作为国际贸易法权威的第一场比赛首席仲裁员英格伯格·施温茨教授(Ingeborg Schwenzer)以严格著称,她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称赞武汉大学代表做得非常好!相同的肯定还来自于任教于各知名高校的教授和在美、欧、亚执业的仲裁员、律师。

诉状奖,由于语言和论证材料方面的限制,通常为英语母语国家队伍垄断。而当主持人在上千人的大厅里宣布“武汉大学”为the first runner-up for memorandum for Claimant的时候,惊奇、称赞的目光定格在队员们胸前“武汉大学”的校徽上。代表队不觉中已创造了历史。

而且,获奖后各方人士纷纷向代表队表达祝贺,多支外国队伍主动表示希望能与我队建立联系,以在今后的赛事准备中有机会共同训练。


部分队员和教练员在获奖宴会上的合影

在总结了香港比赛的经验之后,甚至没有短暂的休息,他们即奔赴维也纳。在时差上没有来得及调整,他们已经开始了维也纳的比赛。由于队伍人数有限,而且在香港上场比赛的队员不能参加维也纳的比赛,俞佳颖和陈蜜两位队员则需要不断的转换角色,常常是上午做申诉人据理力争,下午做被申诉人就需要严词抗辩。第一场对阵为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三位法律实务出生的仲裁员老练沉着,但比赛结束之后,他们却不惜赞美之词:语言运用纯熟,知识背景深厚,理论条例清晰,时间掌控精确,陈述姿态良好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论是“very high level”。

之后,对阵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é de Genève)、西班牙柯米亚斯宗座大学(The Comillas Pontifical University)和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jubljana),队员已经忘记了时差,忘记了疲劳,越战越勇,得到仲裁员越来越多的肯定。419日晚7,在几千人的大厅里,当“Wuhan University”的名字再次想起的时候,队员们忘情的拥抱欢呼,他们太难得了。他们成为本届比赛中国大陆高校参赛队中唯一获得参加淘汰赛的资格的代表队(64强)。然而,第二天早上8点就要对阵传统强队德国科隆大学,他们来不及休息,就开始了下一轮比赛的准备。

420早上维也纳当地时间8时,与传统强队德国科隆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ologne)竞赛正式开始,两位队员表现沉着,应答流利,优势晋级32强。创造了中国大陆高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也创造武汉大学的历史。

在短短的2个小时之后,代表队遭遇以英语为母语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代表队,虽然惜败于悉尼大学,但两名队员的表现连仲裁员都非常信服和赞叹,并坦言悉尼大学仅有微弱优势,武汉大学代表队表现出的法律素养、语言能力和个人风采可谓之惊艳。

参与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大赛是武汉大学法学院和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学新思路下的创新之举,目的是紧跟国际法学教育发展趋势,探索新型教学方式,以期跻身国际先进法学教育行列。武汉大学法学院参加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大赛仅仅2年便实现了中国高校的历史性突破,斩获大奖和荣誉,在该项赛事的历史上堪称凤毛麟角。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在世界顶级的国际大赛中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比肩国际顶尖法学院,获得众多世界知名学者、资深国际法执业人和国内外法学院的认可,充分显示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学生的扎实的专业功底、全面的个人能力、团结协作的精神,显示了武汉大学法学院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深厚积淀,也显示了武汉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办学思路。

2011年,武汉大学法学院模拟国际商事仲裁代表队在国际舞台上为武大法律人赢得了尊重、认可和声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