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原春夫教授谈日本刑法理论的演进

日期: 2010-12-23      阅读:

12月19日下午三点到五点,日本著名刑法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早稻田大学前校长,日本亚洲和平贡献中心理事长,西原春夫教授,在法学院120会议厅做了一场主题为“日本刑法理论的演进”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莫洪宪教授主持,陈家林教授担任翻译。

西原春夫教授首先追溯了欧洲刑法学说的演进历史,指出在十八世纪启蒙思想的影响下,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使欧洲封建制度开始瓦解,基本的刑法原理和刑法理论在这一时期开始形成和发展。工业革命使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犯罪类型产生巨大变化,形成动摇古典刑法理论基础的认识,新新古典刑法理论学派应运而生。

西原教授接着谈到1945年之前日本刑法学说的发展。西原教授指出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以《拿破仑法典》为范本,邀请支持新派的法国巴黎大学教授编写日本第一部刑法典(1880年)。后随着1906年刑法典颁布,近代学派的刑法理论传入日本,并对刑罚领域的影响成果显著,大大推动刑事政策的发展。
对于1945年以后日本刑法理论的发展,西原教授指出随着日本战后新宪法的颁布,其重视人权、自由民主的思想影响刑法学说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近代学派“刑罚是一种善”的基本观点受批判,逐步丧失支持者;二、刑法理论总体以古典学派的客观主义和道义刑论为基础,认为刑罚是一种恶。

最后,西原教授重点介绍了具有标志意义的“构成要件理论”的理论渊源、产生背景、地位及影响,并着重指出和阐释了目前关于该理论的几个对立,主要表现在:一、自由行为论、因果行为论和社会行为论的争论;二、构成要件该当性与违法性的关系问题;三、违法性判断内容的争论,即坚持行为无价值论还是结果无价值论。
在观众提问环节,何荣功老师首先抢过话筒。其后同学们积极踊跃,争相提问,教授的回答诙谐幽默又很有理论高度,引来阵阵掌声和赞同声。西原教授也对提问给与高度的评价。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代表为西原教授献上鲜花。


西原春夫教授的本次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家学者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且不失幽默的风范以及严谨治学、勤勉育人的精神。西原教授对日本刑法理论的演进的精湛介绍和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和平友好态度深深感染着学生们,相信学生们能从本次讲座中得到启发,做一个和平的智者。
(通讯员:高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