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荷兰著名体育法专家Siekmann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 2010-11-15      阅读:



受我院康均心教授的邀请,荷兰海牙T.M.C ASSER研究所国际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Siekmann教授携夫人,于2010年11月10日——12日来我院进行访学讲座。Robert Siekmann教授现任国际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而且兼任国际体育法杂志(ISLJ)和ASSER国际体育法系列图书出版总编辑,同时还受聘于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其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体育法和欧洲体育法。


11月11日晚,在康均心教授的主持下,Robert Siekmann教授以“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Sports Law”为题,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Robert Siekman教授的讲座分为讲解与讨论两个环节。
在讲解环节,Robert Siekmann教授在体育法的概念下反思了“什么是体育,什么是法”这个问题。他认为体育法上的“体育”,其概念应该是指有组织的竞技体育运动而不是作为娱乐手段的体育锻炼;体育法上的“法”具体指的是国内和国际上的有关于体育的立法、条约等。接着,教授介绍了国内体育法和国际体育法的一般内容,并着重介绍了:《关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的内罗毕条约》、《体育运动中反对种族歧视条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兴奋剂条约》、《欧洲理事会关于反对兴奋剂和足球流氓的条约》等条约。然后,教授继续讲解了体育运动相关规则和体育比赛内部规则两个术语,强调了体育运动自身特性必然要求在一定范围内的规则自治。接下来,教授介绍了国际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宪章》,并引用“伏击营销”的例子解释了国际奥委会是如何实践该宪章的。最后,教授介绍了体育冲突的争议解决机制,强调了国际体育仲裁院在体育争议解决问题上的突出地位。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具体就欧洲体育法的最新发展、体育法的学科地位、反兴奋剂的实践以及体育竞赛中的贿赂、运动员之间的暴力等问题进行提问。Robert Siekmann教授也一一针对具体提问给予详细、耐心的解答。
最后,此次讲座在热烈的学术气氛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见证下,康均心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与Robert Siekmann教授签署了《武汉大学法学院与T.M.C ASSER国际体育法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研究机构信息资料及图书馆的共享;特殊课程合作;互派交流生与体育法专业培训;国际学术研讨会、研习班的合作以及书籍出版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希望借此推动中国与国际体育法研究机构的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

(图文提供:夏婧、雷雨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