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84级校友刘锦成入选2010“感动中国”候选人

日期: 2010-11-19      阅读: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日前正式开始,一直视员工如亲人的好老板武汉大学法学院84级校友刘锦成成为候选人之一。
刘锦成,湖北省监利县人,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法系,后放弃到司法机关工作的机会,进入企业工作。1992年10月23日,他创办了珠江钟厂(广州明珠星集团前身)。目前,明珠星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钟表企业,年销售额数亿元。刘锦成也先后被评为1999年度番禺区劳动模范、2002年度番禺区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广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10年前,湖北监利农民涂纪文在广州打工时身患尿毒症,刘锦成花了20多万元助其换肾。病愈之后,刘锦成再次接收涂纪文到厂里打工,并为其承担了10年的药费。今年4月,涂纪文肾功能再次衰竭,刘锦成再次拿出近10万元无私相助,10年间为涂纪文共花费五十多万元。对于这件事,刘锦成只说,人命关天的事,如果连这个忙都不帮,赚再多钱又有什么用呢?
刘锦成对厂里的每个员工都一视同仁,充满仁爱之心。有一次一个部门主管得了癌症,刘锦成同样拿出30多万资助了他四五年。此外,上世纪90年代,厂里的中层管理人员买房,一半以上的人首付都是和老板刘锦成借的,我记下账,然后从工资里扣,不收利息。多年来,刘锦成始终认为,员工们为工厂的发展付出艰辛,等到完成了原始积累,就应该回报员工。企业建立数年来,他始终都对员工们充满着感激之情。
相比无私的善行和耀眼的光环,刘锦成的低调却令人大感意外,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的刘锦成,至今仍以农民式的朴素、善良和平常心,做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商人。对于此次被报道的善举,他表示这都是应该的,不用报道。刘锦成说: “我的身份是商人,但善良是我的性格、为人处世的态度,两者并不矛盾,我就是要做一个善良、诚信,给自己同时也给别人带来利益的商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