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罗国强副教授的书稿入选2010年武汉大学学术丛书

日期: 2010-12-02      阅读:

根据《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丛书遴选办法》(武大科文字[2008]20号)和《关于做好2010年度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丛书遴选工作的通知》(武大科文字[2010]12号),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丛书遴选工作于5月份启动,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通讯评议和现场评审等多环节,最终批准罗国强老师的书稿《五大法哲学基本原则之历史、比较与扬弃——结合国际法实践的研究》入选2010年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丛书。全校共有10部书稿通过评审。
这是一部以自然法学派理论为依据,从法哲学的角度来探讨国际法学基本原则的学术著作,是一部有新意、有理论功底的研究成果。
该书既有对国际法历史的归纳、提炼,也有对国际法现实的回应、期待。作者基于自然法学派的理论,结合中国传统哲学,抽象出五大原则作为国际法的法理学基本原则。作者刻意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分别的综合的论证,一方面结合国际法历史对它们进行新的诠释,另一方面又结合国际法现实,把它们构建为现行国际法的基本价值,试图实现自然法与实在法的连接。这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比较完整的理论解说,有相当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同时作者将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和谐”的概念列入国际法法学理论的基本原则,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理论阐述,有新意也很有深度。可谓是对自然法与国际法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作者梳理了中外著名法学家的主要观点,内容翔实,逻辑清晰,观点鲜明,结构清楚,论证充分,视角新颖,可以看出作者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也可以看出本书的学术质量很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