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Lykeion法理学园第一期暨珞珈法理学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0-24      阅读:

2019年10月22日下午,Lykeion 法理学园第一期暨珞珈法理学论坛第二期“他山之‘实’:国外法学研究生教育亲历记——兼论法学硕博士研究生的成功学习”在法学院教工之家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主办,湖北珞珈律师事务所赞助,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指导、支持。论坛邀请我院李承亮副教授、南玉梅副教授、熊琦副教授、翟晗博士为主讲人;法理学教研室的廖奕教授、占红沣副教授和何苗副研究员担任与谈人;论坛由张万洪教授主持,徐亚文教授作学术总结。四位主讲人均在国外取得法学博士学位,与谈人、主持人等均有长期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论坛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张万洪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Lykeion法理学园的来源及愿景。Lykeion 是古希腊先贤亚里士多德在雅典创办的学校,成为逍遥学派活动的中心。Lykeion 法理学园借用这一名称,旨在追寻先贤,同时,也是对珞珈法理学发展的一种美好愿景。本次论坛则重点关注海外硕博士的培养经验,以期通过“他山之‘实’”反观自身,用一种国际的眼光和标准,来为我们的硕博士培养及自身学习提供借鉴与反思。

在论坛的第一阶段,是每位主讲人10分钟左右的主题演讲。

第一位发言人是获得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李承亮副教授。李老师的演讲题目是“国外法学研究生教育之德国慕尼黑大学”。李老师从慕尼黑大学的名称和校园情况切入,以德国法律人的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之分为主线,对德国的法学教育进行了精要的概括分析。此外,李老师还介绍了慕尼黑大学法学的专业科目及司法考试状况。最后,李老师总结了德国法学教育的三点经验:学法有门槛,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的分工,以及有限度的专业化。

第二位发言人是获得韩国高丽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南玉梅副教授。南老师以“‘小众’的东亚留学经历:兼论韩国法学研究生制度”为演讲题目,首先介绍了韩国法学院的毕业要求,包括学分、专业课内容和论文发表,以及外语方面的要求。其次,南老师总结了到韩国法学院留学的三大难关,即语言关(口语和书面语)、上课关(讲习课和研讨课)和论文关(选题和发表)。最后,南老师用精炼的语言对自己留学韩国法学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第三位发言人是获得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熊琦副教授。熊老师认为,语言对一个人的世界观有重要影响,多掌握一门外语,对待世界就会多一种思维方式。德国法学在某些领域,对中国法乃至东亚甚至世界法律的影响极大,超过了英美法,因此,去德国法学院留学,对研习中国法也有很大帮助。对于同学们关注的前往德国学习的机构选择上,熊老师认为,应注意法学院排名的不同标准,关注其合作机构,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最后,熊老师还介绍了中德法学教育中学术习惯细节上的差异。

第四位发言人是获得荷兰蒂尔堡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翟晗讲师。翟老师以“‘以学术为业’之前——PhD经验谈”为演讲题目,首先介绍了个人学术背景及申请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历程。接下来,翟老师从学术训练的制度、实践与导向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制度方面,翟老师介绍了包括导师组、博士办公室以及院系政策在内的学术培养机制;在时间方面,则强调研究方法、时间管理、专业主义以及学术伦理;而在导向方面,则讲求职业伦理、务实功利和服务社会。最后,翟老师对个人的留学经历做出总结,认为独立性对于一个学人来说至关重要,这不仅体现在学术研究中,也体现在同行交往中。

在第一阶段的主讲人发言结束之后,徐亚文教授代表法理学教研室,为各位主讲人颁发了感谢状。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进入了论坛的第二阶段。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三位与谈人接续主讲人的演讲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回应。何苗老师细致地总结了其在比利时根特大学留学期间的经验,认为在学术独立、专注性、语言能力、国际交流能力以及导师制度等方面,是硕博士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需要注意培养的。占红沣副教授介绍了其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认为哥伦比亚大学在开放性、多元性以及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方面,都给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我们国内高校借鉴与学习。最后,廖奕教授也热情分享了其在美国东北大学访问期间的感悟,认为学术机会来之不易,应当懂得珍惜,而独立与自由的学术时间,更是难得。同时,要注意独立思考,做一种有价值的、高水平的研究。在各位老师的发言结束之后,参会同学踊跃发问,向各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各位老师也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令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论坛的最后,徐亚文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成果,再次对与会老师表示感谢,并做出了四点总结性意见:一是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国内博士生的培养不同于国外,学术论文的写作需要加以重视。二是处理好一元与多元的关系。既要立足本国实际,也要多向世界学习,理解不同文化下的法治及法学发展。三是处理好自主与辅导的关系。硕博士研究生应抓住时间与机会向导师请教与学习,但更应当努力培养自身的学术独立性,树立时间管理观念。四是要处理好世俗与神圣的关系。法学既是一门处理俗世事务的学科,但又是一门教人神圣与信仰的学科,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与珍视,以维护世间的公平与正义。

最后,论坛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主讲人、与谈人以及主持人等合影留念。

(供稿:法理学教研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