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14期】“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人才”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2-26      阅读:

2019年12月23日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第14期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103教室举行。本场讲座的主题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人才”,主讲人是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果教授。讲座由院长助理李承亮副教授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座肇始,冯老师表达了对在场同学的关怀和问候,并以一句富有哲理的引言点明讲座的内涵:“武汉大学不属于武汉大学,你们也不属于你们自己。”冯老师说,武汉大学不仅是武汉的大学,更是全国的大学,也正在努力成为世界的大学。我们法律人也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属于国家的,我们应致力成为新时代的法治人才,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冯老师为大家阐述“不平凡的时代与不平凡的使命”。他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理解世界局势,就要深入理解“变”和“局”。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对比、价值体系发生重大改变,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格局正在逐渐瓦解。美国开始出现逆全球化倾向,这是世界风雷激荡、变幻无常的“乱局”;民粹主义、恐怖主义抬头,这是世界层出不穷、光怪陆离的“迷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呼唤一批能够自由行走在国际舞台上的专门法律人士。同时,蓄势待发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社会智能化、分散化、信息化、生态化的趋势,又对法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成就巨大,但发展中产生的新要求、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仍然不能忽视。要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崛起迅速的大国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过程是漫长的,挑战是多样的。而这些,都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法治人才的付出。

随后,冯老师进一步深入,与大家分享“武大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冯老师从武大法学院的发展概况、人才定位两方面展开论述。冯老师告诉大家,武大法学院不是一般的法学院:从著名学者带领下的法科萌芽,到如今国家支持下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武大法学院底蕴深厚,不断进步。冯老师鼓励大家珍惜在武大法学院的成长机会,自觉锤炼自身的理论素养和道德品格。冯老师说,武大法学院努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潜质、法治精神、人文情怀、科学理性和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达到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睿达、身心健康的“五位一体”状态。同时,武大法学院着力培育经国纬政、经世济民的学生,不懈追求“五者合一”的目标,向社会输出宪法法律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法治进程的推动者、法治文明的传承者。冯老师将武大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形象地用“三高”来概括,也就是说,武大法学院始终坚持塑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品位、高质量的法治人才,始终坚持以人才促建设、以人才谋发展。冯老师对于武大法学院发展概况和人才定位的详细讲解,既让大家对学院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大家切实体会到法治学习之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冯老师亲切地发出号召:“我们共同前行:致力成为合格的法律人”。冯老师从法学院院长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法学院为培养优质法治人才所作出的改革与努力。从“立大德、树公德、修私德”的学生德性养成计划,到旨在培养学生法治信仰、家国情怀、人文理念、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课程改革,再到融“实践教学”和“知识教学”为一体的虚实结合的训练方法,每一分进步与成就,都凝聚着学院的智慧与汗水,闪耀着学院精益求精、永不止步的光芒。冯老师也结合法科新生发展实际,明确指出大家需要作出的努力。冯老师以自己的体会和经历告诉大家,学法任重道远,需要带着理想与激情,时刻保持谦虚活跃的态度;需要充分关注理论学习,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需要超越文字的局限,注重能力与思维的提升;需要亲自体验与运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冯老师的四条建议,让在场同学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最后,冯老师以一句铿锵有力的“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代,展翅翱翔吧”作为讲座的结语,也寄托了对在场同学的殷切期待和美好祝愿。

在提问部分,同学们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唐千惠同学询问法学生如何参与社会实践,冯老师指出,可以通过实习、社会调查、实践课程等途径参与社会实践。郑梓欣同学问道,为什么中国缺乏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法律人?冯老师从能力、重视程度以及发展阶段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李锦瑛同学请教老师如何培养对法学的激情,冯老师答道,既要保持好奇心,又要有责任感。孙炜琦同学问到关于研究生专业选择的问题,冯老师建议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何凡同学问道,法科新生应当如何打好专业基础?冯老师强调要分清主次,充分利用课堂与课外进行学习。此外,隆晓玲同学问到“如何理性对待绩点的追求与实质提升”,赵可同学询问“何为法律思维”,杨小艺同学请教关于中欧班出国交流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冯老师一一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至此,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科新生法学入门系列讲座也正式落下帷幕。冯老师循循善诱,给所有经过一个学期系统学习的法科生上了生动有趣而意义非凡的一课,为大家今后的学习与提升带来了启迪,指明了方向。讲座已经到达尾声,但法学行进的脚步从来不会终止,相信大家必将坚定秉持学法的初衷,贯彻落实学法的精神,在学法的成长道路上不断求索,不断收获!



撰稿:樊简

摄影:陈芝铭

校对:陈芝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