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揭开法学的面纱:《法学入门系列讲座》课程记

日期: 2019-12-31      阅读:

对高等学校而言,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而对于本科人才培养而言,课程与课堂更是根本之中的“根本”。完善课程体系,提升课堂质量,打造“金课”是法学院近年本科教育改革的中心议题,《法学入门系列讲座》课程的开设就是学院着力打造“金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课程针对2019级大一新生开设,采用系列讲座的形式,主要由各教研室推荐的资深权威学者讲授。每期讲座还特别设有交流讨论环节,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提问。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法学入门系列讲座》课程的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一次次高质量的学术讲座,让刚步入法科的新人发现、领悟法学的魅力,唤醒学生对法学学习与思考的兴趣”“课程还有助于学生在法学入门之时形成关于法学的整体性印象与框架性知识,以更好地设计未来”。这是何荣功副院长对学院开设本课程初衷与目的的认识。为了保证课程的良好推进,学院专门委托院长助理李承亮副教授具体负责课程的组织与协调。

每周五14:05,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四教学楼201教室总是充满着浓郁的学术气氛,各位老师与同学们准时相约于此。本学期系列讲座共计举办十四期,我院十四位老师分别将本学科最基础的问题以各具特色的形式展现给209名刚入珞珈法苑的学子们。

系列讲座的首期由法学理论教研室徐亚文教授主讲,主题是“法的门前”。徐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法学以及法理学的基础知识,并进一步告诉同学们法律人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世界观。徐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站在法的门前,初窥法学世界。

徐亚文教授

第二期讲座由法制史教研室的柳正权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法律传统与文化自信”。柳老师通过对汉字魅力的阐述引出“文化自信”并深刻解题,为法学新生们上了重要一课。

柳正权教授

第三期讲座的主题是“民法:人生的指路明灯”,主讲人是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民商法学教研室孟勤国教授。孟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为什么要重视民法,怎样学习民法以及民法的体系。对于法苑新生来说,孟老师的讲座犹如一盏“明灯”。

孟勤国教授

第四期讲座由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的资深外交官黄惠康教授主讲,主题是“法律与外交——与珞珈法科生漫谈学科选择”。黄老师从上篇“外交掠影”和下篇“外交与法律的融合”两部分展开此次讲座。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大家对于国际法和外交事业的兴趣与热情,更让同学们对个人职业规划有了崭新的思考。

黄惠康教授

第五期讲座“行政法与公民生活”由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江国华教授主讲。江老师饱含激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行政法的内涵与重要意义,辅之以丰富的现实案例和法律规范,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一个贯穿于日常生活,由管理转向服务、并不断完善的行政法。

江国华教授

第六期讲座“我们为什么需要宪法”由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的黄明涛副教授主讲。帅气的黄老师从历史与现实的追问、宪法的词源和含义的转变、宪法典与其自身问题的解决、法律人的责任四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揭开了宪法的神秘面纱。

黄明涛副教授

第七期讲座“国际私法故事”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肖永平教授主讲。肖老师从学科故事、学人故事、期待你们的故事三个部分展开此次讲座。肖老师生动而诚挚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私法的热情,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接受了先贤们人格魅力的熏陶。

肖永平教授

第八期讲座由诉讼法学教研室洪浩教授主讲,主题是“纠纷解决的艺术”。洪老师分别从纠纷解决的对象、方法、范式和养成四个部分展开此次讲座,清晰明畅地将问题层层铺开,让同学们对纠纷解决以及诉讼法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

洪浩教授

第九期讲座由环境法研究所柯坚教授主讲,主题是“应对环境问题挑战:当下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法治递进”。柯老师围绕环境保护形势、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法制三个关键词介绍环境法,鼓励同学们为环境法和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柯坚教授

第十期讲座由经济法学教研室孙晋教授主讲,主题是“与改革开放和法制复兴同步而生的中国经济法”。孙老师论证了中国经济法产生的必然性、发展的阶段性、经验与不足,为同学们未来学习经济法提供了宝贵启迪。

孙晋教授

第十一期讲座“刑法的基础观念”由刑法学教研室陈家林教授主讲。陈老师从刑法的概念、国家需要刑法的原因、我国的刑法和刑法学三个方面介绍刑法。透过陈老师的讲述,同学们看到了刑法柔和宽缓、劝人向善的一面。

陈家林教授

第十二期讲座由国际公法学教研室黄志雄教授主讲,主题是“一蓑烟雨任平生——国际公法引论”。黄老师围绕国际公法是什么、国际公法不是什么、国际公法与中国的和平发展三个部分展开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公法的探索热情。

黄志雄教授

第十三期讲座“为什么要学习国际经济法”由国际经济法学教研室漆彤教授主讲。漆老师通过一个个轻松有趣的故事分享,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国际经济法”“如何学习国际经济法”,引领新一代珞珈法律人走进国际经济法的广阔天地。

漆彤教授

最后一期讲座“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人才”的主讲人是冯果院长。冯院长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时代格局、武大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方式。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为清晰地了解了我们武大自己的法学,也让同学们进一步看到了我国法学及其未来发展。对于法学新生来说,本次讲座不仅具有知识论价值,更具有方法论意义。

冯果院长


学院的重视与精心组织、老师们的认真投入以及内容丰富的课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与主讲老师交流互动。

为了更好促进本课程的建设,课程结束之时,李承亮老师专门设计问卷,收集同学们对本课程的意见与建议。本课程系首次开设,难免存在不足,但整体上看,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一致的好评。

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本课程让我对法学各分支学科有了宏观的、初步的了解和把握。我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逐步培养法律思维方式,并且收获了许多学习法学的方法和建议,这为我今后的学习、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方向。”

——2019级新生反馈

“这门课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法学院的资深教授们,领略到法学大家们对于本学科的独到见解和人格魅力,从老师们的讲述中体会到法学的奥妙。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激起了我学习法学的热情,让我逐步树立起法律人的情怀和人生追求。特别是肖永平老师的讲解,让我感受到国际私法的魅力。肖永平等老师们对课程的认真准备与负责,也让我初识咱们法学院老师的情怀。”

——2019级新生反馈


大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和浓厚家国情怀的法学人才,学院的发展才有源头活水。

未来几年,除传统的理论课与实务课外,学院将集中投入更多精力建设系列讲座课程。除《法学入门系列讲座》外,学院正在筹备针对本科生的《法学进阶系列讲座》和《法学前沿系列讲座》,以此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开拓学生思路与视野,真正让学生从中受益!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