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新年贺词

日期: 2019-12-31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们满载收获的喜悦,满怀奋进的豪情,告别了不平凡的2019年,迎来了充满希望、孕育生机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法学院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法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卌载光阴弹指过,未曾磨染是初心。2019年是武汉大学恢复法科教育40周年暨法科创建111周年。这一年,我们举办了逾百场系列学术纪念活动和盛大的纪念庆典;我们回顾了武大法科教育四十年来的栉风沐雨,沧桑砥砺;我们在追思和致敬先贤的同时,进一步感受了武大法律人的人性光芒、信仰坚守和和衷共济、昂扬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

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一年以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聚焦“双一流”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回首2019,学院新增网络法学硕博士学位授予点,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学院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人,多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师资队伍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学院获批国家级各类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类4项,学术研究再上新台阶;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动教学课程改革,以“武汉大学法学入门系列讲座”以及“刑事实例研习课”为代表的课程改革,初见成效,深受学生欢迎,并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学院与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共建“中国法中心”,并派出优秀老师讲授中国法,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美国人的挑衅和中国的经贸战的升级,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中国践行国际法治研讨会”,对美国政府肆意践踏国际规则的做法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产生了巨大反响。过去的一年,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武汉大学法学学科在QS年度世界学科排行中位列全球前100位,在软科中国最好法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二。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全体校友的积极倡议和捐助下,学院发起设立了武汉大学珞珈法学发展基金,目前已获1.2亿元捐款认筹,学院的发展宏图可期。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全院广大师生和校友们的智慧和汗水!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踏浪;不忘初心,必将砥砺前行。站在2020年这个新时代新起点,学院将进一步树立“人才培养是本”的理念,加强课堂教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火热实践,对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社会变革和法治实践进行开拓性研究,推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学术成果。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让我们励精图治,创新求强,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祝愿法学院明天更加辉煌!




冯 果        

2019年12月31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