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伟博法律大讲堂”举办第十六讲至第十八讲

日期: 2020-10-27      阅读:


1023日至25日,“伟博法律大讲堂”连续举办第十六讲至第十八讲,三场讲座的主题聚焦于宪法学前沿热点问题,在“依宪治国”的重大命题之下,坚持本土意识与实践品格,凸显了宪法学者的使命担当,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1023日晚,“伟博法律大讲堂”第十六讲在法学院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蔚副教授应邀主讲“合宪性审查的中国方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副教授主持讲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伍华军、苏绍龙、翟晗等老师和校内外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任喜荣教授认为研究合宪性审查需要具有中国问题意识,寻找适合中国的解决思路,而这既是向内的思考,也是向外的思考;林彦教授认为合宪性审查是一个普适性问题,但政党制度和政治文化等因素会导致中国的合宪性审查方案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王蔚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合宪性审查的功能及路径选择,认为合宪性审查是一个国家正当化的助推器,具有帮助国家转型、非常态下的底线控制等具体功能。三位主讲嘉宾还就全国人大设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的意义展开了全面而细致的讨论。

现场听众就中国与美国合宪性审查路径的比较,制度和文化的关系,协商民主和对抗式民主的比较,合法性审查和合宪性审查的差异,党内法规的合宪性审查等问题踊跃提问,三位学者分别就以上提问作出详细解答。

1024日下午,“伟博法律大讲堂”举行第十七讲。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并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代宪法学的使命”为题进行讲座。讲座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伍华军、黄明涛、苏绍龙、翟晗等老师和校内外师生参加讲座。

韩大元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韩大元教授首先介绍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命题提出的国内、国际背景,系统梳理了学界的学术回应,并提及学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研究思路。第二部分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宪法意义展开,韩大元教授以世界秩序与宪法、国际政治结构中的宪法为导引,明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百年”正是宪法发展的百年,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重大问题最终归结为宪法问题,并以时间为轴回顾宪法发展百年以来的重要时刻,在谈及1918年西班牙传染病的启示后,提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十个宪法问题。第三部分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宪法内涵,韩大元教授主要讨论了疫情与宪法秩序转型、疫情中科技的宪法界限、疫情下解决社会危机的宪法措施三个问题,在此基础上阐明人类生命的历史与宪法意义、如何捍卫生命权的自然权利属性。最后,韩大元教授提出“当代宪法学如何回应‘大变局’”这一命题,指出宪法至上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社会的基本共识。在这一前提下,介绍宪法课题中宪法学的“变”与“不变”、宪法学知识谱系重新塑造等内容,并指出当代宪法学的回应是要构建稳预期的宪法观,要找准世界体系中的中国宪法发展之面向。当代宪法学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可能的学术贡献是以学术的尊严回应、解释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

现场听众就非常态下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变化,生命权与自由权之间的等级差序,宪法与部门法对话的意义等问题踊跃提问。秦前红教授在讲座的总结阶段对韩大元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提出法律人需要面向我们生活的土地,思考在如是变局下如何安放自己。

1025日上午,“伟博法律大讲堂”举行第十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应邀主讲“宪法学的知识谱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主持讲座,江国华教授和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师生参加讲座。

莫纪宏研究员首先中西方对个人权利、公权力宪法观念的不同,阐释了何为自由以及个人与公共利益的关系,介绍了知识性质的混杂性、知识功能的隔离性、知识效用的低度性、知识特征的模糊性等传统宪法学的知识特征继而提出将宪法学分为广义宪法学、狭义宪法学最狭义的宪法学:广义宪法学是宪法学的高级课程;狭义宪法学主要研究宪法的法知识,即表现为宪法法论宪法制度论和宪法事实论;最狭义宪法学仅表现为宪法法论宪法法的功能体现在确定性的解释功能、法规范功能的构建作用、宪法制度效果的显示作用、宪法思维的形成功能。莫纪宏研究员强调运用宪法学知识思考宪法问题的思维逻辑形式和思维逻辑能力十分重要,应当建立以宪法价值、宪法法为核心的宪法学研究体系,宪法价值是说明宪法法的法特征和宪法规范内涵确定性的思想资源

现场听众就讲座所涉问题同莫纪宏研究员展开了热烈讨论。秦前红教授对莫纪宏研究员莅临珞珈山开设讲座表示感谢,并希冀同学们对宪法学知识谱系进行深入习。

 

(一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