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前沿】 | 孙晋教授在《政法论丛》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 2024-04-11      阅读:

  近日,我院孙晋教授独立署名论文《数字平台“二选一”行为的反垄断法公共规制》发表在《政法论丛》2024年第2期。该文为孙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竞争法问题研究”(19AFX0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2021年以来,数字平台排他性限定交易的“二选一”行为逐渐成为反垄断执法重点,“阿里巴巴集团垄断案”为考察平台排他性限定交易行为提供了典型范本。规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数字平台排他性交易行为,私法规范显著不足,为公共规制提供了契机;在公共规制体系,《反垄断法》相比《电子商务法》具备更大的制度张力,依循反垄断法规制逻辑可逐一破解相关难题。察究典型案例,“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滥用行为识别—竞争效果分析”四步骤分析方法,依然是当下及未来判断平台商业交易行为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共识型“黄金范式”;围绕典型案例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展开分析,学界对于法律责任承担部分仍有较多分歧。为有效规制数字平台“二选一”行为,执法机构除了肯定过往严谨的分析范式、完备的程序保障和多元的治理措施等经验以外,还需在贯彻反垄断法的规范适用、破解反垄断法双重规制路径的困扰、坚持反垄断执法与企业合规建设协同推进诸方面进行精细化升级,更好助力数字市场公平竞争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