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

日期: 2017-11-20      阅读:

11月18日,以“健康法治湖北建设”为主题的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市武昌区九州通衢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会主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承办,来自中国卫生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汕头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的两百多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李新天教授、柯坚教授及多名在读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

开幕式由湖北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桦博士主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少将、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万学斌同志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正厅级巡视员黄运虎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虽然成立只有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参与了多项学术调研活动和立法活动,为推进卫生法制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证数据与理论支撑,为建设法治湖北、健康湖北做出了巨大贡献。随后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同志宣读了省法学会的文件,宣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同志当选新一任会长,并增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新天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乐虹为副会长。

在专家报告阶段,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沙玉申和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法学会会长姜虹教授就民办医疗发展问题研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富有理论参考和实践应用价值,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18日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湖北省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袁玉峰同志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乐虹教授担任主持人。由湖北经济学院台籍教授黄志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平安、武汉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西泠等人就两岸医护人员病人安全文化认知分析、医疗风险预警平台建设实践、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课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最后,年会闭幕式及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由李新天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年会论文的收集、整理和评奖情况,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万红慧会长对年会的学术研讨做了全面的总结和点评并安排了卫生法学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我院共5人获奖,获得一等奖论文有两篇:分别是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西泠的《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反思与制度构建》,刑法专业博士生胡骞与民商法硕士研究生高郦梅合作的《重症新生儿医疗决策的刑法解释学展开》;二等奖论文一篇,是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刘康乐的《医患关系中告知义务的审查标准》;三等奖论文一篇,是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源的《论< 精神卫生法>的立法完善》。

(供稿:李西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