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由我院黄志雄教授主编的学界首部网络主权学术著作近日出版

日期: 2017-07-27      阅读:

由我校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珞珈特聘教授黄志雄主编的《网络主权论——法理、政策与实践》一书,日前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据悉,这也是国内外学术界第一部关于网络主权问题的学术著作。

网络主权是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核心主张之一,也被认为是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一项基石性原则。目前,国内外对于网络主权问题都较为关注,但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存在不少争议。本书作为黄志雄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研究”的中期成果之一,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外交部条法司的12位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知名专家合作完成,从法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公共政策等不同学科和视角,对网络主权所涉及的法理、政策及实践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填补了国内外学界有关网络主权研究的若干空白。

《网络主权论——法理、政策与实践》一书也是我校国际法研究所策划的“网络空间国际法文库”推出的第一部学术著作,该文库将陆续出版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的系列专著、文集和译作。外交部条法司徐宏司长在为该文库所作的序言中,认为文库的出版是推进中国特色网络空间国际法理论发展和能力建设、为我国争取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权提供法理支撑和服务的“实实在在的一步”,并期盼中国国际法学界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政府、业界等网络空间利益攸关方的协作,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网络空间国际法理论发展和能力建设,为我国更好参与和引导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提出更多的法理思想、法学理论和法律方案。

(国际法研究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