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宁立志、孙晋教授一行出席第六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

日期: 2017-09-05      阅读:

201783031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竞争政策”。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信部、交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境外反垄断执法机构的高层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地区等的有关专家学者、律师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宁立志教授、孙晋教授、周围博士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Macintosh HD:Users:zw:Desktop:1.jpeg

论坛分为“经济全球化对竞争政策的影响”、“跨国垄断行为监管与执法合作”、“反垄断与知识产权法的协调”、“数字经济、大数据与竞争政策”等议题。宁立志教授应邀在“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第二部分)”作了题为“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的主题发言。

本环节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光耀主持。宁立志教授的发言从五个方面展开。发言第一部分从目标的一致性与路径的差异性两方面概括了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法的基本关系;第二部分从反垄断法的性质、功能、效应等要点阐释了反垄断法的谦抑性;第三部分侧重于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在基点、态度以及尺度等方面的互动;第四部分则聚焦于反垄断法对知识产权的适用顺位和技术要求,并强调了对知识产权行使、违法性质、正负效应等因素的衡量;第五部分回归对两者关系的审视,并将视角调整至知识产权政策与竞争政策。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处长赵国彬、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谭国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教授Deborah Healey、网易公司竞争事务部总监姚婉以及高通公司专利委员会资深副总裁Mark Snyder也在本环节贡献了各自的观点。

孙晋教授在“竞争法学者高端沙龙”就完善竞争法人才培养机制及推动竞争法学科建设等主题作了发言。沙龙由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徐士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剑主持。孙晋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自己在武汉大学竞争法人才培养上的分层教育理念:本科课堂注重法律解释学和案例教学的结合;硕士生培养注重案例教学和制度分析的结合;博士生培养追求理论创新和制度建构完善的结合;在竞争法学科建设上,孙晋教授主张打造更为紧密合作的竞争法共同体,整合学术界和实务界力量共同培养高端竞争法人才。

“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的年度盛会,意在“倡导中国竞争政策、实施反垄断法”。此前,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主题分别为“竞争政策与经济发展”、“转型中的竞争政策”、“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反垄断法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适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竞争政策实施”。

(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