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宁立志教授为全省物价系统领导干部讲授《反垄断法》

日期: 2014-09-24      阅读:

随着湖北省反价格垄断执法机构对奥迪案开出近3亿元的反垄断罚单,反价格垄断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2014年9月23日上午,全省物价系统领导干部业务培训活动在咸宁温泉谷酒店举行,我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应湖北省物价局的邀请,为全省物价系统的九十多名领导干部讲授《反垄断法》。

宁立志教授首先从反垄断法的立法宗旨,垄断的界定,反垄断法的适用,反垄断机构的设置及职能,基本概念等几方面阐释了反垄断法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问题,指出,反垄断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市场竞争不足的问题,促进市场的竞争与繁荣,反垄断法追求的是竞争自由和竞争效率;其次,分析了我国现行反垄断法的整体框架,主要包括反垄断法规制的几种行为,即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法的实施机制,违反反垄断法的法律责任,反垄断调查程序,以及附则的相关内容;最后,从价格法的有关规定中解读了相关的反垄断问题以及一些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如高通案,湖北奥迪案等。宁立志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戴秋燕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