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秦天宝教授访问德国气候变化卓越研究集群

日期: 2013-02-26      阅读:

2013年2月21日至22日,我院副院长秦天宝教授应德国气候变化卓越研究集群(Exzellenzcluster CliSAP)共同负责人Anita Engels教授的邀请,对位于德国汉堡的该研究集群进行了学术访问。
气候变化卓越研究集群由汉堡大学牵头,由汉堡大学18个系所、马克斯普朗克气象学研究所、亥姆霍兹中心吉斯哈特材料与海岸研究中心以及德国气候计算中心等德国顶尖研究机构共同组成,通称为“气候校园”(KlimaCampus)。其研究主题是“气候系统整合分析和预测”(Integrated Climate System Analysis and Prediction),由德国、特别是汉堡地区顶尖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气候变化问题。
气候变化卓越研究集群成功入选了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BMBF)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推动的大型科研计划——“卓越计划”(Exzellenzinitiative)第一期建设支持计划,并于2012年7月通过评估、再次入选第二期建设支持计划。
此次邀请秦天宝教授的是该研究集群共同负责人之一Anita Engels教授,她主要从事碳交易、气候治理、低碳社会等领域的研究,并在该研究集群中负责“低碳社会的全球转型”项目组。
访问期间,秦天宝教授以碳排放交易为主题为其研究人员作了一场学术讲座。秦天宝教授介绍了中国实施碳排放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了中国设计碳排放交易制度的重点、难点,并介绍了他参与起草的《湖北省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的情况。讲座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他们与秦天宝教授就碳排放交易是否为最合理的制度安排、碳排放交易制度设计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中国气候变化领域的其他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之后,秦天宝教授与Anita Engels教授以及专程来参加讲座的德国柏林工大中国科技文化中心主任Eva Sternfeld博士就未来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商谈。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在卓越研究集群的框架内和基础上,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就未来合作的方式、平台、主题、内容和范围等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达成一致。双方同时约定,2013年上半年再就合作举行一次会谈。
秦天宝教授此次访问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对于推动法学院的国际合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