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数师生参加刑法学年会 一青年教师喜获优秀论文奖

日期: 2012-09-29      阅读:

9月25日至27日,以“刑法与宪法之协调发展”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检察院、郑州大学法学院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理论工作者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武汉大学法学院莫洪宪教授、林亚刚教授、康均心教授、皮勇教授、陈家林教授、何荣功副教授、陈金林老师以及数名博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年会。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在本届年会上颁发了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我院青年教师陈金林喜获一等奖。
本届年会共持续三天。9月25日上午举行了年会开幕式,此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作了题为《改革进程中的刑事审判工作》的专题报告。随后,年会举行了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颁奖仪式。“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由京师高铭暄刑事法学发展基金支持设立,并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共同组织。此次评选面向所有于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期间正式通过答辩的刑法学博士学位论文,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3篇,我院青年教师陈金林的博士学位论文《积极一般预防理论研究》获得一等奖。颁奖仪式上,陈金林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主办方还向优秀论文的指导教师马克昌教授(莫洪宪教授代为领取)、陈家林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9月25日下午举行了本届年会的第二场专题报告——《近年有关刑法司法解释的适用问题》,报告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耀元。我院教师、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莫洪宪教授主持了本场专题报告。
9月26日上午举行的是年会的分组专题研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我院教师林亚刚教授主持了第一个专题的讨论——“当代中国刑法与宪法的协调发展”。
9月27日上午,年会进入大会发言与讨论阶段,我院青年教师陈金林作为第一小组的发言代表之一,向大会介绍了“当代中国刑法与宪法的协调发展”这一专题的研讨情况。自由发言与讨论阶段,我院博士生刘夏就生产、销售假药罪作为行为犯与《刑法》第13条“但书”之间的关系,与中国刑警学院的孟昭武教授进行了交流。
9月27日下午,莫洪宪教授主持了本届年会的闭幕式,为期三天的2012年中国刑法学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本届年会活动,增进了我院刑法学研究与国内其他研究机构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交流,这对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