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Rowena Maguire博士来环境法访问讲学

日期: 2011-09-14      阅读: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Rowena Maguire博士
---------“可持续森林管理”学术讲座

9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UT)Rowena Maguire博士在法学院环境法446会议室进行了一个题为《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国际规制:学理概念、治理机制及实施》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QUT法学院和法学学位教育项目等信息。杜群教授主持了讲座,我所新入学博士研究生胡斌老师承担翻译工作,我所和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及信息交流。参加研讨的还有我所罗吉老师、李广兵老师,法学院外事秘书王秀珈老师及国际交流部公派学生事务办公室陈老师等。
在学术报告中,Rowena Maguire博士首先介绍了她的选题、研究任务和研究意义。研究任务有二:首先审查国际森林法的性质包括重要的概念及重要的国际机构;其次确定和审查支撑国际与国内森林法规的法律原则与概念,包括公正、主权、财产权与治理。研究意义在于:从法律视角审视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概念,以解决文义上的分歧;确认了支撑森林规范的主要的法理概念——创建了法律分析的一个框架;确定了显著的国际森林进程;从法律角度对全球森林治理改革提出了建议。她使用的研究方法包括学理路径及实证分析。
Maguire博士分五个部分介绍了她的研究成果。第一部分为概论和介绍;第二部分进行了相关学理概念的梳理,包括确定实施SFM(Sustainable Forest Management)的责任主体、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环境正义,与国家主权及所有权有关的森林权利及限制、SFM的渊源、含义及法律地位、国际治理协议、碎片化规范的整合之需;第三部分分析了在联合国体系内的国际公共机构创制有关森林管理规范的活动,包括UNFF(United Nations Forum Forestry)、国际气候变化森林法规、世界银行森林规制;第四部分对联合国体系外的非官方机制进行了分析,包括机构创制的法律原则、自愿为基础的参与、森林市场法律规制需求、森林认证体系;最后,在第五部分中,Maguire博士提出了对五个重要机构及全球治理进行改革的建议。
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内容丰富。杜群老师和胡斌老师进行了必要的翻译与解释,中外学者和师生并就森林可持续管理的最新国际立法发展REDD(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规则及其市场机制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其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潜在不足,并结合中国集体林权改革可能对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同学们就学习、科研及留学等方面的问题与讲座人及其他老师进行了交流。QUT是武汉大学的协议合作伙伴,QUT法学教育的一大特色是设置四年法学本科项目。QUT非常欢迎我所和我院研究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进行留学深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