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志雄老师在哈佛大学中国项目举办讲座

日期: 2011-04-13      阅读:

应哈佛大学中国项目(Harvard China Project)邀请,正在哈佛大学法学院从事“富布莱特”项目访问研究的黄志雄老师于2011年3月31日举办了题为Clean Energy Subsidies and the Law of the WTO的讲座。
2010年12月22日,美国就中国向本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提供的补贴向WTO提出投诉,这起围绕可再生能源引发的“绿色贸易争端”引发了广泛关注。黄志雄老师在讲座中就该争端的背景、主要法律问题和前景进行了介绍。他认为,WTO补贴与反补贴规则并未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和一般补贴加以任何区分,其片面关注补贴的贸易影响而忽视正当环境目标的缺陷日益彰显。这一贸易与环境脱节,既不利于各国采取多边和国内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也不利于国际贸易关系的稳定发展。WTO应适时对其补贴规则加以完善,在《补贴与反补贴协定》中引入新的“交通灯方案”,明确关于可再生能源的禁止性补贴、可投诉补贴和不可投诉补贴。
哈佛大学中国项目是哈佛大学设立的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主要关注中国环境领域相关问题。来自哈佛大学法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等院系的近3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提问和讨论十分热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