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律之路,且行且思——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侧记

日期: 2010-11-22      阅读:

【编者语】2010年11月20日,第二期“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暨校友周末返校活动在法学院32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届珞珈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旨在使法学院在校学生较为全面地了解法律专业实务,走近法律专业人士,明晰法律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为法学院的在校学生提供从事非法律专业实务、方面的信息,启发他们积极主动地考虑自己的职业兴趣。论坛上我们还就法学教育、法科学生在校学习如何更好地适应职业发展的需要以及学生在校期间所面临的困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探讨。
同为珞珈法律人,重温校友们的职业发展之路,分享他们从校园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的真实经历和感受,相信会对同学们的自我定位与职业规划有所启发。
法律之路,且行且思
恰同学少年之时,珞珈山映着他们风华正茂的身影,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在这里萌发;骊歌唱响之际,他们各奔东西,在法律之路上奋斗着;路上奔波之中,他们历经坎坷,摸爬滚打,饱尝社会给予的各种考验;最终,春华成秋实,他们成功地铸就了自己的梦,成为珞珈法律人的骄傲。值此秋风 送爽之际,他们带着对珞珈山的眷恋,带着对后辈学子的殷切寄托重返母校,参加本次职业发展规划论坛,分享法律职业发展的道路。
职业选择ABC
从象牙塔到社会,职业的选择是一个过渡,从书本知识的学习到社会经验的累积,从梦想的规划到亲手一步步筑梦,从青年的激情澎湃到成熟稳重。作为法律人的我们,将去向律师事务所,公检法部门,公司法务部门,还是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关于职业选择,88届校友、现广州明珠星集团的总裁刘锦成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刘锦成校友88年毕业后分配到广州万宝丽企业集团,89年开始下海创业。大学期间,他发现自己对于经济领域很有兴趣,在87年,他到企业实习,当时已有创办个人企业的目标。因而在毕业时,他没有选择公检法机关,而是直接去了企业。刘锦成校友认为,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在学校不需要过多地担心,把现在做好,工作的事情是水到渠成的。职业的路是很宽的,不要把自己禁锢在某个点上。他还指出,在大学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树立一个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对自己以后的发展要有一个基本的定位。
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94届校友宋向阳认为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在94年毕业的时候,他先是去了广州司法学校做老师,一年之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经过认真思考,尽管学校再三挽留,他还是选择了辞职。辞职后,他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在那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弥补了缺憾,圆了自己的梦。宋向阳校友说,本科生阶段是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形成的阶段,在做人方面我们应当诚实、谦逊,在做事方面要认真、坚持。如果做到这两点,不管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会离成功很近。他还勉励我们在大学期间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遇到困难、挫折坚持住,努力克服,为将来积累经验。
继续深造学习和直接工作,该何去何从?
在毕业的路口,继续深造学习和直接工作是摆在毕业生面前的两条路。对二者做出取舍时,应当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以及今后的规划来进行,不同的路,不同的风景,但只要坚定,却可以有同样的精彩。
取决于综合的判断。94届校友、现广东瀚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彭小坤认为选择应当建立在综合判断的基础上。第一,要考虑家庭条件,作为成年人要有责任感,不要给家里添加很重的负担。第二,判断将来的职业方向,审视读研究生的价值有多大。第三,选择的结果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答案,但是要思考并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要求的途径。最后,彭小坤校友还谈到,学习应当是终生的,你必须通过工作和学习证明你的存在和价值,也只有通过不断地工作和学习才能在参与社会分配的时候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宋向阳校友认为,如果家庭条件和自身条件允许的话,本科毕业之后接着读研还是不错的选择。
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在继续深造和工作之间取舍?2009届校友、苏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张戈以自己在新东方开办考研培训班的经历,指出考研与否应当取决于考研的目的。他认为目前对学历有严格要求的有高校和政府机关的某些岗位,剩余的没有学历上的特别硬性的要求。如果考研不是为了以后从事高校教育工作或者进入政府部门的某些岗位,而仅仅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那么就应当尽早地踏入社会,学习工作的心态和职业的技能。
莫欺少年一时穷
近些年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贫富差距也不断拉大。这种社会现象在高校中也有一定的体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能会有心理上的压力,他们报答家庭的欲望非常强烈,但对未来也有着迷茫和困惑。困境对意志坚定的人是一笔财富,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奋斗的源动力。对于这个话题,刘锦成校友谈到这是他从小的体会并成为他立志改变现状的源动力。他认为,在贫困的环境下,更容易形成自己的斗志,而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巨变中很多东西要敢于尝试。在机会面前,如何去把握,与自己的定位、规划和信念密切相关。他语重心长地说道,在最开始的时候,不要好高骛远,要从最基础的做起,这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贫穷不是自己带来了,所以不必觉得低人一等,贫穷是可以改变的,一定要有这个信心。在基本生活满足的情况下,不必追求太多的享受,要有成熟的心理。刘锦成校友通过讲述他的经历及生活现状,告诉我们:节俭的生活,朴素的生活,是高尚的生活。
幸福没有具体的标准。宋向阳校友认为,当前社会比较浮躁,所以这个问题显得凸显一些。这个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组成的社会,你只要能证明你在这个社会是有价值的,那么这个社会所有的资源都可以为你所使用。你证明的价值越高,你得到的回报就越丰厚。你现在只要把目标放在工作上,把职业规划做好,把事情做好,相信这个问题会附带着解决的。以前有人批评80后,但他们现在不是成长得很好吗?90后自然会往前的,他们可能有自身的特点,这个特点可能是优点,在一定时间内又表现为缺点,但这就是属于他的时代。他的时代一定会到来的,所以不用去考虑细枝末节的东西。当这个社会属于一个时代的时候,这个时代会缺少什么呢?
诉讼律师制胜宝典:素质、人脉还是过程积累?
在诉讼中,律师是否可以做到战战皆胜?是否有一本制胜宝典来指导?在追求胜利的过程中是该保留怎样的底线?针对这个问题,三位校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制胜宝典”并非无往而不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90届校友、现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卫东说,没有一本所谓的宝典可以使诉讼律师所向披靡。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守住自己的“阵地”,才有可能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
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在谈到“制胜”的时候,彭小坤校友提出在诉讼过程中应保留底线,合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当事人提供周到的服务并不意味着满足当事人的所有要求,只有保留原则和底线,才能互相尊重和理解并取得客户的信任,才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对方律师不遵守职业操守时,沉默便是一种还击手段。开庭的时候,如果对方口出狂言或者毫无素养时,沉默实际上已经胜过他了。
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在诉讼与非诉讼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今天,复旦大学法学院98届校友、上海和华利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鹏强调了具备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他通过以自己作为360一方的律师亲自参与的360和腾讯QQ争端,指出在今天这个时代做律师要有一个宽阔的视野,站在更高的角度。另外,在诉讼中还要有很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有服务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职业与理想
或许自己所学的专业与从事的职业并不契合,或许理想会在现实中陷入困境。如果你做好每一阶段应该做的事,坚守着自己的理想,那么,当你回头时你会发现:路,一直都在。
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张戈校友谈到,自己本学期间读会计专业,硕士期间读法学专业,现在担任新东方一所分校的校长。从入学的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到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拿一个学位,而是要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他在选择研究生方向的时候,没有计划做法律人,但是内心对于法学专业的向往使他作出了选择。而毕业后在新东方做教育工作,同样是他的兴趣和爱好。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三点是必须具备的,那就是是诚信、孝顺和上进心。
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在专业和职业的问题上,2000届校友、现天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磊从侧面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学期间只把阅读面局限于某一个专业领域是很可惜的,对自己的视野、职业以及生活的感悟都会产生限制。读书不是为了达到一个具体的目标或者功利的效果,而纯粹是一种对自己不了解的世界内在的好奇。或许你不清楚读这些书的用处,但“无用之用往往是大用”,它会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一种基本的潜在的素质。余磊校友表示,他在学校期间对社会经济学以及历史学很感兴趣,在这方面养成的良好阅读习惯对他之后踏入证券行业起到了深远的作用。
学会独立思考。钟鹏先生在谈到职业与理想时表示,对于一个法学专业的本科生,法律理想的困惑将伴随一生。法律人的一生是追求公平正义的一生,是追求人性中美好的一生,不管所处的环境如何都会存在不公平的现象,都会遇到棘手的案件。这时候,最关键的是学好基本功即独立的思考能力,这样才能辨别正义与非正义,道德与非道德,才不会轻易成为别人煽动的对象。
兼济天下亦需独善其身。彭小坤校友表示自己也有过理想陷入迷途的困惑,他将这个问题提升为法律人的尊严问题,保持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行为方式。独善其身也是一种参与方式,并不一定要振臂高呼。在现在的模式下,法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通过默默无闻地改善自己和提升自己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必须适应现存的体制和社会,还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一个非常高层次的智慧,需要我们毕生去追求。
我的青春我做主
青春时的迷茫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如何把握自己的青春?张戈校友为大家做了一个名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主题演讲,提出大学期间我们应当做的三件事。
第一,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张戈校友本科时读会计专业,研究生阶段读刑法专业,这似乎与他现在的工作联系不大,但他认为专业课的学习使他受益匪浅。他是新东方38所分校校长中唯一一个第一天当校长就可以看懂报表的人,他管理的苏州新东方学校是新东方38所分校中唯一一家费用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的学校。
第二,一定要交足够多的朋友和足够交心的朋友。张戈校友说道,“当你们迈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在企业里边已经很难找到你在学校里的那些知心朋友了。”他认为,在学校,才能交到可以把不能跟同事分享的东西跟他们去分享的朋友。《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只有在网络不是很发达的时候才唱得很“勇猛”,而以后的歌或许应该唱成《睡在我下铺的电脑》了。所以,在大学期间就要珍惜这个机会。
第三,拥有一份阳光的爱情。张戈校友谈到,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再想追求阳光的爱情,已经变得很困难。一份阳光的爱情,两个人之间需要精神的沟通,需要鼓励。在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爱情需要上进心来支撑和增值。
最后,张戈校友以这样一句话作结:“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那么,为什么不快乐呢?”这句话,他每次结课的时候都会给新东方的学员说,每天也会跟自己说。
那一年,当他们满怀着青春的激情和梦想走出珞珈山时,法律之路上便多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这些年,他们以珞珈法律人的身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耕耘。今天,当他们怀着对珞珈山的怀恋和对学弟学妹的关怀重返母校时,我们感受到了珞珈法律人精神的传承。“且行且思”,我们将在今后的道路上,谨记珞珈法律人的职业精神,为法律之路再添来自珞珈山的风景。
聂朋云 赵晨翔 黄钰雯 陈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