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易继明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知竞讲坛

日期: 2018-06-06      阅读:

2018531日晚,北京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主任、《私法》主编易继明老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知竞讲坛(第6讲),并以“中国知识产权体制改革”为题,为武汉大学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刘华老师、武汉大学法理学教研室张万洪老师、武汉大学民商法教研室张素华老师、武汉大学民商法教研室邓社民老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滕锐老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杨帆老师、《武汉大学学报》李媛老师及武汉大学经济法教研室周围老师与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演讲。


1


讲座中,易继明教授以“国家版权局去哪儿了”这一引人深思的问题为切入点,从我国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主要观点、主要内容以及结论三个方面,逐一详述了该主题的价值起点、现实需求、潜在逻辑与改革图景,也向大家展示了国家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其讲座内容由浅入深,精彩纷呈。

首先,易老师简要地梳理了版权局改革背后所呈现出来的党政改革背景和行政管理集中统一的发展态势,凸显出我国知识产权体制的改革走向了重新定位的征程。其次,易老师在其主要观点部分,详尽阐述了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目标和基本方向,即,提出“知识产权体制”应建立相应的话语体系,“国家知识产权治理结构”应型塑现代化体系,并主张知识产权三元治理结构应从行政、公共事务、司法三方面携头并进,同时,其也创造性地提出了“国家知识产权体制”和“国家知识产权治理结构”这两大范畴,以及从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角度,提出了国家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方案。随后,易老师在主要内容方面,分别对知识产权体制问题、知识产权治理结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知识产权公共事务体系和知识产权大司法体制这五大方面的突出问题做了深刻剖析,并结合域外模式的比较考察,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二合一”或“三合一”模式及主要的大部制模式等,拓展了大家对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认知视野,也把脉了世界发展的主流趋势。其中,易老师特别重点强调了知识产权公共事务体系建设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体制的核心问题和发展方向。关于前者其总结提出多元主体参与知识产权公共事务应改变政府一元化领导体制以构建伙伴关系,供给更多、更好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产品,贯彻“科技推动、产业支撑、商业融合、贸易促进”十六字方针以及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等精辟见解。关于后者易老师则认为在制度抉择上应推进知识产权大司法体制,包括推进司法对权利有效性进行实质性审查(“化学审”)、知识产权民行刑“三合一”由专门法院管辖以及设立国家知识产权高级法院或者最高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院)等。最后,在结论部分,易老师从知识产权视角出发提出“九九归一,重建话语体系”的宏大论述,即根植于强国三内涵(0fbyin)、知产三层面(权属界定、价值链、国家战略资源)及治理三结构(行政管理、司法保护、公共事务),最终落实知识产权体制改革,并构建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可以说,整场讲座立足改革热点,解析视角全面,观点见解精辟,演讲逻辑清晰,内容翔实凝练,论证充分有力,让大家确实受益匪浅。

2

在交流互动环节,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郭玉新,硕士研究生靳雨露、吴鹏杰等积极交流,纷纷提问,问题涉及中美贸易战中强制技术转让的争论,人工智能作品的保护模式以及知识产权集中统一管理机制的发展走向等,易继明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实际参与经验对上述问题均进行了细致的背景剖析和现实回应,也清晰地阐述了个人的思考与观点。易老师轻松活泼的演讲风格、独特资深的实务经历及丰富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令在场听众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3


随后,宁立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宁老师认为此次学术讲座脉络清晰,发人深省。易老师分别从解读、反思、批判、比较和展望这五个层面对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融会贯通的精彩讲解。在解读方面,易老师的深入讲解让大家对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认知从看清、看懂逐步走向看通、看透的层次;在反思方面,易老师则条分缕析地阐释了我国知识产权体制的发展过程,并从改革过程来反思和解析了其中所蕴含的特殊逻辑和机理;在批判方面,易老师则不只停留于改革表象的解读和反思,而是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为理论基础,立足于知识产权体制改革的实际需要,清晰地阐明了个人的价值判读及立场态度;在比较方面,易老师更是全方位、多层次地梳理、对比和借鉴了十多个域外国家的知识产权体制的运行情况,从而清晰地展现了我国现行知识产权体制的不足和可取之处;在展望方面,易老师也精到地分析了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体制的改革方向和应注意的问题,这也为未来的制度建设和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指引。更重要的是,整场讲座,易老师以促膝谈心式的演讲风格,将诸多学术和现实难题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一语道破,让在场的师生们在充分学习和理解“现象背后的现象,理由下面的理由”的同时,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4


最后,宁立志教授代表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聘任易继明教授为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并向其颁发了聘书。宁教授也感谢各位老师及同学们的参与,并再一次对易教授的莅临演讲表示感谢。武汉大学知竞讲坛(第6讲)也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5


( 供稿:赵丰,吴晓珊;供图:贺敬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