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为推进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积极贡献

日期: 2018-09-20      阅读: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2017年10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又联合发布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实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战略安排和重要举措。是从源头上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规范政府行为,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顶层设计,对促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孙晋教授参与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也参与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草案)起草论证工作。自2016年底至2017年底,他先后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举办的三次全国竞争执法培训班授课;2018年以来,为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的两次全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培训班授课,为国家邮政局讲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如何具体实施,并先后多次为湖北省、安徽省、贵州省等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题培训班授课。近年来,孙晋教授还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价监与反垄断局、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和价监竞争局、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工商局查处的十几起重大疑难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参与专家论证会或书面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另外,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向两会提交《反垄断法》修法意见,主张把“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规定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融入到《反垄断法》,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法律化;通过参加中欧竞争政策论坛、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对外宣传我国的竞争政策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通过主编国内第一部《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年度发展报告》(白皮书)和在《中国法学》、《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积极为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学术研究繁荣贡献智慧。

      孙晋教授带领自己的学术团队,努力为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完善和有效实施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体现了武大学者的社会担当。(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