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国际公法   >   正文


基本情况:

黄志雄,男,1973年3月生于湖南资兴,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外交部网络外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法学卷国际公法分支副主编、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红十字国际学院(筹)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教育经历:

199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和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和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分别获国际法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瑞士伯尔尼世界贸易研究院,获国际经济与法律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

包括国际法基本理论、网络空间国际法、国际组织法(WTO法以及非政府组织法律问题)等。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出版《网络主权论——法理、政策与实践》(2017年,主编)、《网络行动国际法塔林手册2.0版》(2017年,第一译者)、《WTO体制内的发展问题与国际发展法研究》(2005年,独著)等学术著作6部,在《法学研究》、《中国软科学》、《法商研究》、《法学评论》、《环球法律评论》、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等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在网络空间国际法等领域进行了具有一定引领性的研究。


致力于以不同身份为我国有关政策制定和外交实践提供学术智力支撑,参与和推动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曾以外交部条法司交流学者身份参与了中英、中欧网络对话等诸多政府间相关外交实践;作为外交部网络外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对策研究组成员,负责为中国政府参与和应对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提供对策建议;应邀担任了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顾问、中欧网络对话专家等职务,参与了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文件——《乌镇报告》的起草和审议等重要工作,受到有关中央部委高度肯定;先后6次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或中国政府指派的专家参加相关政府间国际会议,并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发言;先后20余次应邀为我国政府和军队部门专题讲授网络空间国际法相关问题,撰写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中央、省部级单位采纳的咨询报告30余份。

积极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法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国学者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2010—2011年任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中美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并先后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法学院(2003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公法与国际法研究所(2003年;2016年)、波兰华沙大学欧洲中心(2010年)、英国埃克塞特大学(2016年)从事短期访问研究;先后20余次应邀参加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芬兰、爱沙尼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专题发言;作为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编纂项目——“塔林手册2.0版”国际专家组中唯一一位中国专家,深度参与和影响了2017年推出的《网络行动国际法塔林手册2.0版》;经中国政府推荐,成功当选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首任报告员,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法发展。


黄志雄

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