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一次特殊的党课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党支部书记

日期: 2018-04-18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全院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推动学生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抓住学生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于2018年4月17日下午在217教室开展以“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主题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院党委书记孙德元、副书记谢雅维、黄丽和研究生辅导员张琼老师,以及全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培训会。会议由黄丽副书记主持。

IMG_5648_副本

会议第一部分,谢雅维书记带领全体党支部书记一起深入学习学校新修订的《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从党支部设立、党支部职责、支委会职责等方面对其中党支部工作的相关规定逐条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支部制度方面,谢书记结合党支部工作的具体实际讲解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主题日活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以及请示汇报制度。谢书记的讲解深入浅出,充分结合了支部工作实际,对接下来各项支部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IMG_5647_副本

会议第二部分,孙德元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孙书记结合自己对“四个意识”的学习理解,重点围绕其中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行讲解。孙书记认为,政治意识列于“四个意识”之首,树立政治意识至关重要,一是明确正确政治方向,即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方针路线的学习,自觉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二是严守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模范遵守党的政治规矩;三是强调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敢于、善于与损害党的利益的一切言行作斗争。孙书记认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首先必须要明确“什么是大局”,只有认清大局才可以维护大局,为共同的目标而积极奋进。孙书记结合自身学习理解,围绕当前的国家大局、学校大局以及学院大局进行了详细讲解,这既要求维护大环境和谐安定,又必须要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了更加具体地践行“大局意识”,孙书记对在座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更细致的纪律规定。最后,孙书记鼓励大家要有追求法治中国的理想情怀,立足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道路,要有批判更要有勇于建构的建设性心态,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学生党支部书记。

IMG_5649_副本

培训会最后,黄丽书记进行了点评总结,她要求全体党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细则规定,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支部工作,努力锻造支部的先进性,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党课的精神,及时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进行准确传达,带动支部全体成员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供稿:陆莹,邵帅;供图:陆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