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冯果院长为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19-11-07      阅读:

10月22日晚,根据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院在经济法教研室331举行领导班子进支部讲党课活动,主讲人为冯果院长。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陈琛、经济法博士生党支部及19级经济法硕士生党支部全体成员与会。

经济法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罗智科作简短介绍后,院长冯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制度保障”为中心进行主题教育。

首先冯果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引入主题,冯果院长分析了中国国情特殊性和文化传统,即转型大国、崛起大国、不均衡大国、多民族大国、邻国最多大国的特殊国情和“大一统”的思想传统。基于特殊国情和文化传统,经过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总结,我们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即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其次冯果院长分析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最大特色和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政治制度具有如下优势:一、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二、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四、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另外共产党的领导能够保证中全国人民凝聚成一股力量,保证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尽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冯果院长分析了我国经济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前行、健康发展。

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陈琛最后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我们应当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结合自身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 宗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