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孙德元书记为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19-11-07      阅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的核心力量,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于10月27日晚6:30在法学院120报告厅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作为主讲人,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主题,通过对党建立以来的若干重大事件进行回顾,以史实阐述观点,带来一场精彩、深刻的主题报告。法学院研工办张琼老师及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五十余人参加了本场党课。

党课伊始,孙德元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进行了回顾,与在座党员同志们一起回首了中国共产党充满荆棘的建党历程。孙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与条件开始讲起,分别从政治基础、经济基础、阶级基础、思想文化基础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随后,孙书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早期革命活动时期,其中着重对中共一大及其伟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在回顾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基础之上,孙书记着重从两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方面,从性质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符合中国的现实状况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要求;另一方面,从地位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一种历史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讲座的最后,孙德元书记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件,让在座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行胜于言而毁于随”,孙德元书记“以历史为据,以事实为证”的治学态度,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要心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场,积极采取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俞飚、赵晏民 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