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法学院领导班子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23-07-07      阅读:


近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要求,到各单位、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基层组织讲授专题党课。

627日,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为本科生党总支成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主题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田婧、法学院组织员胡颖参与本次党课。孙德元结合实例,深入浅出,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发展历程、主要内容、相关规定等四个方面分析党章所蕴含的精神,向党员们全面讲解党章。孙德元强调,党员们应该带好头、做好表率,在学党章、用党章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各项工作中,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带领学习党章内容时,孙德元要求党员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文章,做到学深悟透。他指出,学生党员们不仅要有朴素的阶级情感,还要有理论上的思维,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

629日,院长冯果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题面向国际法教师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冯果深入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义,阐释了法治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他强调,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了法治理论创新、丰富了法治实践形态,为法治建设开辟了广阔空间;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在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对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要求。

626日,党委副书记胡伟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面向法律史教师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胡伟从“八个深刻理解”角度阐释分析二十大报告,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把握的“五个重要原则”,理解把握新征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强调在新征程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71日,党委副书记邬明建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开展及学风调研情况汇报》为题为学院本科生党建骨干成员讲授党课,他强调,作为党务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必须坚定地理解、信仰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学习、生活,不断提高个人能力本领。同时,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不懈、目光长远、做好传承,共同推动本科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629日,纪委书记项焱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批示》为题面向法理学法制史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项焱表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突出性、包容性、和平性。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她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以唯物史观辩证地对待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优秀的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630日,副院长何荣功以《〈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解读》为题面向刑法教师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意见》强调了新时代法学教育的使命和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及主要目标,对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研究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以《意见》为指引,提高站位,积极推动《意见》在法学教育层面的贯彻落实,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质量的法治人才。

627日,副院长祝捷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为主题进行授课,与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师党支部成员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祝捷从大会主题、问题导向、重要战略和主要议程四个方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祝捷结合法学学科特点,对宪法与行政法学教师和同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具体建议。

619日,副院长黄志雄以《网络强国建设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为题面向国际法教师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黄志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提升迫在眉睫。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总体态势具有异军突起、百花齐放、多元互补、阵营分明的特点,中国应当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弥补对国际法理论研究、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欠缺,提高在国际规则形成阶段的国际发声能力,形成更加充分有效的学者参与。

619日,副院长武亦文以《〈民法典〉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面向环境法教师党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武亦文通过阐释《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七编的守成与创新,梳理介绍了《民法典》的具体内容。他强调,《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629日,副院长吴育生以《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助力学院建设发展》为题面向法学院党政办、高培中心、图书馆、实验中心讲授专题党课。吴育生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提高师生满意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自信自立,破解“上压下顶”的困境,建立办事顺畅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交叉融合再出新,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精准施策及时解决;要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院工作,运用“内培外引”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要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用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的党课展现政治高度和理性思考,带动全院师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深化认识、坚定信念,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